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你买火车票了吗?

2015-12-06 09:2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能出具亲属关系证明的不限

齐中熙樊曦丁静

春运还早,春运的火车票已经到了。11月26日起,2016年全国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你买到回家的票了吗?家乡有没有通高铁,高铁票好买吗?

图片:11月28日,济南站,旅客李女士展示刚买到的春运火车票。本报特约通讯员王玉建摄

从“配角”到“主力”高铁运力占“半壁江山”

从明年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285.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占了281.5对。调整后,全国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142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980.5对,超过六成,成为绝对“主力”。

数据显示,2008年春运期间还没有高铁,当时铁路总运能1.96亿人次。到2014年春运,全国高铁基本成网,铁路发送旅客超过2.67亿人次,其中高铁占总量的33%。2015年春运,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95亿人次,其中乘坐动车组列车的占41.4%。

“到今年年底,我国铁路运营总里程约12万公里,其中高铁1.7万公里,虽然只占总里程约14%,却承担了50%左右的旅客运量,这体现了高铁的运输效率,也标志着高铁已经成为我国铁路运输的绝对主力。”同济大学轨道学院教授孙章说。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春运前,高铁运能还将进一步提升。今年年底,一批新的高铁如海南西环高铁将开通。同时,北京至珠海也将开行动车组列车。此外,还将增开沈阳北至北京南、北京南至杭州东、贵阳北至深圳北等动车组列车;安排京沪、合福高铁等部分客流较大的G字头列车重联运行,使既有高铁的运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高铁“一票难求”供给发力引爆需求

索新在北京工作3年了,每年春运回老家成都的火车票都是她的一桩“头疼事”。11月26日一早,她上网“抢票”时发现,明年1月24日北京至成都的火车票都已售完,唯一的一趟高铁也是“一票难求”。

更多的人由于无法确定春节前的启程日期还在观望。“上午我看了一下,明年1月24日北京到齐齐哈尔的普通列车已经没票了,还剩一列动车组列车有票。但像去年一样,等我能确定回家日子时,动车也没票了。”老家在齐齐哈尔的张琪说。

没有高铁的时候,春运回家“一票难求”。有了高铁,高铁怎么又“一票难求”?

“高铁在极大提高运能的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出行意愿。高铁相当于供给侧结构性的重大变革,相应刺激并拉动了需求侧。”孙章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有了高铁这几年,春运40天时间,铁路运能足足增长了1亿人次,其中约70%是高铁实现的。像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区域,高铁已经形成了“一小时生活圈”,便捷的高铁极大地刺激了人流、物流,带动了人们的出行需求。

不仅在相对发达的东部地区,西部也如此。据西安铁路局介绍,2011年陕西有了高铁,当年春运陕西高铁发送旅客10.6万人次,到2015年突破了200万人次,5年间增长近20倍,越来越便利的高铁让三秦百姓悠游四方。

面对“老问题”有何“新办法”

农民工、学生一直是春运中最受关注的人群,如何让这些人更方便买票回家过年?如何维护好春运秩序?这些“老问题”,今年春运能有什么“新办法”?

铁路总公司介绍,在继续坚持对务工人员发售团体票的同时,针对零散务工人员不好组团、部分务工人员返乡日期不好确定的情况,今年铁路部门又出台了新办法。

一是打破车站专窗只能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务工人员个人也可到车站窗口提报购买增开旅客列车车票的需求;二是将临时增开客车的预售期缩短为40天,并且根据需求可以安排继续增开列车。

春运学生集中乘车时间为2016年1月10日至2月29日。为保障学生顺利返乡返校,铁路将提前预售学生票并预留好学生票票额。

春运“黄牛”屡打不绝,铁路除了强化实名制售票、组织铁路公安严厉打击倒票行为外,也出了一些“新招”。

广铁集团规定,春运期间管内各车站窗口办理售取票业务时,每人购票不能超过5张,取票每人限取一份订单,且购(取)票人同时应为乘车人之一(能出具亲属关系证明的不限)。同时,严格执行实名制售票规定,不可凭口头告知和虚构的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制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