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坐船去工区 “水上”铁路人别一样的风采

2015-11-22 08:1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影《闪闪的红星》里的那首歌:“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

什么人需要坐船去上班?可能一般人都会联想到渔民或者海员。不管怎样,很少有人会把船和铁路联系在一起,这两个词似乎八竿子打不着。

然而,对于南昌铁路局龙岩工务段梅水坑路桥检养工区的职工们来说,船意味着许多许多。没有船,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每天有100多趟列车经过位于鹰厦线上的梅水坑站,但却没有一列旅客列车停靠,此地也无公路可通,车站、工区的职工上下班、采购生活用品全部依靠渡船解决交通问题。梅水坑工区位于所辖设备里程的中部,日常职工如果去离工区4公里以外的地点作业,因靠河的路肩较窄,行走费时也不安全,只能靠摆渡船前往。

但也有靠船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要是汛期江面水位超过警戒线,船只不能摆渡,职工连续两三天全都吃方便面是常有的事。防洪预案一启动,全员都得留守,过不了河去买油米菜,就只能走路肩到7公里外的涵口村去?购食品了。

梅水坑虽然地处偏僻山坳,地理位置却非常重要,是鹰厦线、漳泉线两条铁路线的“虎口要隘”。工区管理鹰厦线10公里和漳泉线5公里的路桥设备,包括36座涵洞、2座隧道、4座大桥。

当天,工人们上岸后,于6时50分前赶到鹰厦线529公里500米处,利用早晨的“天窗”点砍除路基边坡的危竹危树。这一天,他们和当地村民一共清除了300平方米的边坡杂草和27根直径10公分以上的危树。作业完毕后,他们到岸边乘船返回工区。

虽然交通上的问题给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梅水坑工区的职工们乐在其中。特别是近年来,全路生活线、文化线、卫生线三线建设的开展,让工区的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老职工方玲武已经在工区待了23年,目睹了工区从瓦房到楼房、从土灶到电饭煲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乌鲁木齐的小伙孙世杰刚入路不久,对周围的一切都带着好奇和欣喜。在他的眼中,坐船去工区沿途的风光很美,工区的楼房如同别墅,院内百香果、香蕉和木瓜等水果的芳香让人沉醉……

“水路”工区的职工诠释了坚守的意义。事实上,这份坚守不仅仅属于他们。在常人看不到的地方,铁路人正做着常人想象不出的工作:在位于巴丹吉林沙漠无人区的莫尔格站,唯一的两名车站值班员在大风中站得笔直,目送火车驶离小站;在达万铁路上的五等小站申家沟站,周围崇山峻岭,仿佛与世隔绝,一位名叫付义明的站长曾在这里工作了36年……

坐船去工区,我们看到的是“水上”铁路人别一样的风采。其实,对于铁路人来说,走什么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在什么路上行走,守护铁路安全的责任从未改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