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走基层:海铁联运“提速”京津冀运输

2015-10-22 08:0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和平

装满澳大利亚锰矿石的集装箱上午在天津港下船后直奔铁路货场,然后被稳稳装上货运班列,下午启程运往宁夏。10月14日,记者来到天津货运中心利港营业部,现场感受了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运输的高效率。

“以前从码头下船的集装箱货物需要先拆箱再转到铁路货常如今,建材、矿产品等货物都不用拆箱,直接搭乘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运往宁夏、内蒙古等地区,不仅节约了运输时间,而且节省了成本。”天津兆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逄磊细数海铁联运的优点。

今年1月,首趟京津冀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从天津货运中心利港营业部货场开出。远洋货轮运来的货物在天津港卸货后,通过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运到石家庄南站,改变了过去两地运输主要靠汽运的状况,凸显铁路集装箱运输“门到门”、一站式、全封闭的优势。

随后,天津货运中心又开行了至包头、银川南、新筑、绿化、张家口南、枣园堡、石河子、太原西8个方向的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随着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进入稳定运转期,天津港货物铁路集装箱运输比重大幅攀升。截至10月10日,天津货运中心今年疏港国内集装箱完成80994标准箱,日均同比增加193标准箱,增幅达到206.8%。

“京津冀的蓝天也有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的功劳。”天津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综合业务发展部总经理王树立算了一笔账,“如果这8万多标准箱改为汽车运输,则需要8万多辆10米长的汽车,路面交通压力和碳排放量可想而知。”他表示,海铁联运模式提高了京津冀地区物流效率,缓解了公路交通压力,从环保角度看还降低了碳排放量。

今年以来,北京铁路局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天津港达成集装箱运输战略合作协议,整合了天津港港区铁路专用线,对客户实行更为优惠的铁路集疏港海铁联运“一口价”。据了解,年内,天津货运中心还将开通至兰州、乌鲁木齐的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