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基础求实 内容求全 方法求新

2015-10-21 07:5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张依李志敏

在4月下旬开展的全路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进程中,青藏铁路公司西宁东车辆段遵循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推开、深化发展、总结提升”的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标准关键,在基础上求实、在内容上求全、在方法上求新,使职工现场实作技能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核对轮轴卡片信息是否齐全,轴承压装、轴承关盖记录是否完整,这一项要扣去你5分,请下次注意。”该段一名培训负责人在看完青工陈志英的作业流程后给出如上评语,并在他的培训记录表上打分。这是在该段轮轴车间发生的一幕。

在职工岗位技能达标培训中,该段在全面扎实推进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法,将岗位作业指导书按百分制分解,组织职工进行现场操作考试,再由工长、技师组成考核组现场打分,检验并提升了学习效果。

“通过百分制分解的方法,将岗位作业指导书上的流程分解成若干项,再针对每名职工作业时出现的薄弱环节进行独立培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该段主管职教工作的副段长说。

标准化作业是安全生产的前提保证,让职工明确“岗位标准是什么、标准工作怎么干”是进一步编制、优化、完善岗位作业指导书的关键。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开展以来,该段按照现场作业“一岗一事一标准”的工作思路和技能达标活动“编制一份、验证一份、培训一份”的具体要求,一项一项完善流程,一条一条细化标准,一分一分明确要求,一步一步规范作业。通过多次专题研讨,广泛征求车间班组和技术骨干等各个层面意见,该段采取编制者和使用者共同验证的方式,目前共优化、完善作业指导书1906份。

今年45岁的高全英是该段质检科的一名质检员,也是职工们公认的岗位技术能手。在每次完成日常质检工作后,她都会找到具体操作的一线职工,和他们一起在探伤机前对照着岗位作业指导书反复修改完善。“验证岗位作业指导书的过程,既让职工们加深了印象,又在无形中提高了自己。”

“10月10日15时至16时集中培训折角塞门检修作业指导书第一、二部分,16时10分至17时现场培训折角塞门检修作业指导书第三部分。”这是该段岗位作业指导书培训表上所填的记录。在岗位技能达标培训中,该段根据各岗位的特点,结合生产实际,进一步灵活了培训时间和培训方式。

“岗前培训岗时忘,用时方恨没记牢”,这是职工在接受培训教育后经常遇到的问题。该段为改变这一现状,结合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通过分解培训时间、分解培训场合,开展了新颖的“私人定制”达标培训方式。在列检三班的作业场地上,技术能手检车员保万海正手持检车锤在待检车辆前讲课。一旁的参培职工,对照着作业指导书,在笔记本上“沙沙”地记录着技术要点和关键流程。“刚走出教室,学到的内容就能在作业现场进行实作,这样一堂培训课下来,我们觉得获益匪浅。”职工纷纷说。

在动态监测设备车间的教室里,西宁红外线巡检班工长、全路劳模达焕生详细地给职工们讲解作业指导书内容,同时结合自己多年的高寒地区设备检修经历,向职工们传授着作业经验。

就这样,在培训职工熟练掌握作业指导书的过程中,该段通过技术能手、工班长一对一、一帮一的形式,使每个职工熟知作业标准及相关规章。

在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中,该段还将重点的作业指导书拍摄成微视频,在段微信群里广泛传播。不仅如此,该段还通过网页技术,将作业指导书制作成可视化的图文网页,让职工们可以随时浏览作业指导书,让标准化作业真正入脑入心。

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开展以来,西宁东车辆段职工积极认真参加培训,“哪儿有标准、标准是什么、怎样落实标准”在每一个职工心中得到了明确。他们在现场作业中一板一眼地紧盯落实,以知促行,以标规行,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如今,拿习惯当标准的惯性问题已得到有效遏制,学习标准、贯彻标准正在成为每名职工的常态化行为规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