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搭建网络平台 凝聚发展力量

2015-09-23 09:0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总支

郑州局所属的42个站段560多个车间全部建立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精心打造传播“好声音”、学习交流、回应诉求的职工精神家园

(记者肖培清)9月14日,家住洛阳的郑州铁路局退休职工老李登录郑州局社保微信公众号,很快查询到了离家最近的铁路定点药店。今年以来,郑州局所属42个站段560多个车间全部建立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精心打造传播“好声音”、学习交流、回应诉求的职工精神家园,像阵阵春雨滋润着职工们的心田。

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了职工的沟通、联络、交流方式,对铁路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和行政化管理手段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年以来,郑州局党政工团组织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纷纷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微博、微信、QQ群、飞信群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了许多受职工欢迎的栏目,通过多种渠道凝聚企业发展力量。

传播 “好声音”,展示职工风采。9月8日,这个局党委继开通微信公众号“郑州铁路局” “中原铁路”等平台之后,再次建成 “郑铁党建”微信平台。记者看到,该平台设有 “党建聚焦”“典型风采” “微视窗”三大频道,开辟了 《要闻博览》 《信息快递》 《工作导向》 《经验交流》 《先进典型》等9个栏目。他们充分运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通过微平台传达上级党组织的部属要求,交流基层政治工作经验做法,实现掌上阅览。

近年来,郑州局党委每年都要选树先进典型。今年,他们将创效能手、安全功臣、家园之星评选搬上了微平台。目前,创效能手、安全功臣、家园之星评选已经结束,27名候选人的事迹在微平台上传播后,浏览点赞的职工达到5万多人次。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目前,郑州局有35岁以下青年职工3万多人。为积极引导他们成长成才,这个局57个单位团委、700多个团支部 (总支)均建立了微信、QQ群、飞信群。宋晋阳是新乡机务段运转车间的一名团干部,他建立的乘务队伍微信群,成为机车乘务人员思想交流、行车经验分享的乐土;车间970人,有768人加入了他建的群。这个局团委还依托共青团网站,组织开展单身青年“线上交友、线下联谊”活动。今年以来,他们开展青年联谊活动20场次,为21对新人举办了集体婚礼。

畅通渠道,职工诉求得到有效回应。7月3日,网名 “81xinhua”的职工在郑州局职工网上家园论坛发帖,反映进出单位的道路损毁严重,希望修补。接到诉求后,论坛工作人员立即与郑州建筑段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很快对该路段进行了整修。7月7日,该网友再次发帖: “道路已整修。反应挺迅速,赞一个!”目前,这个局除搭建职工网上家园论坛外,还建有郑州局社保微信公众号、社保手机APP等微平台,并建立了职工诉求落实处理制度。 比如,他们规定,职工通过网上家园论坛表达的诉求,责任部门和单位必须在3个工作日之内给予回复解答。对职工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他们开展 “家园访谈”,集中解答回复职工诉求。该局职工网上家园论坛上线两个月,共收到职工诉求153条,已解决回复144条,同时围绕铁路盈亏与工资挂钩机制、职工保障房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4期 “家园访谈”。

7月1日,郑州局工会官方微信平台登台亮相, 《亲情帮扶》 《铿锵玫瑰》 《“三线”建设》 《岗位建功》等贴近基层、贴近一线、贴近职工的栏目,成为职工的又一精神家园。这个局工会成立了专门的微平台管理小组,组建了信息员队伍。上线两个多月,他们发布的 “金秋助学”、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政策信息受到众多职工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