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司机的好“教头”

2015-09-16 09:5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试行

工,成长为参与编制机务系统作业标准、铁路行业培训教材的科研型职工,吕向阳实现了华丽转身。

在济南机务段,高铁司机在处理紧急故障时,常常利用吕向阳 “小短班”的操作经验,屡试不爽。

吕向阳,20世纪90年代成为火车司机,驾驶过内燃、电力等多种机车,19年安全行车无事故。这让他能够在中国高铁发展的时代潮流里担当重任。

往昔为剑客,今朝锻剑人。走上济南机务段动车车间信息工程师岗位的吕向阳,凭借高超技艺,担负着培训动车组司机、高铁司机的重要职责,先后为济南、兰州铁路局青藏铁路公司培养司机500多人,被大家形象地誉为高铁司机 “教头”。

怀揣梦想进入铁路

小时候,吕向阳经常看到火车从自己家门口经过,轮轨的碰撞声点燃了他成为一名火车司机的朴实梦想。

1988年,吕向阳进入济南铁路机械学校,学的是当时先进的内燃机车专业。1992年,他成为济南机务段检修车间里的一名普通机车电工。而立志成为火车司机的他实习期一结束,便主动请缨开火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学好火车知识,吕向阳经常 “泡”在段教育科、技术科,借书、请教问题,忙并快乐着。学习欲望旺盛的他仅用半年时间,就掌握了一名火车司机所需要的技能。1998年,他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合格的内燃机车司机。从那时起,他梦想成为济南机务段最优秀的火车司机。

机遇总会垂青时刻准备着的人。2005年,济南机务段在内燃机车司机中优中选优,吕向阳凭借出色的技术拿到了 《电力机车司机驾驶证》。也在这一年,全路开展动车组司机选拔赛,吕向阳通过层层考试,被选送到西南交通大学进修学习。因成绩优异,2006年,他又被选派到阿尔斯通公司参加动车组司机培训,并幸运地成为全路首批动车组司机。这一年,他也获得了济南局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一步一个脚印,从蒸汽机车到动车组列车, “火车头”不断更新,列车时速不断提升。吕向阳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必须加快学习步伐。

正是因为永不停歇的学习,吕向阳有幸参与编制了济南局 《机务运用主要工种作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CRH2型动车组培训教材》以及多项应急救援处理方案,为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一个个工作法在他手中诞生

2011年,吕向阳获得济南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组织的培养让他有了追求卓越的勇气。他暗下决心,超前研究解决突发性问题,站在发展最前沿进行思考。

采访手记

成功没有捷径

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变成现实。它需要时代赋予的机遇,和追梦者的执着坚守。

从一名普通的机车电工成长为动车组司机的培训“教官”,23年的日积月累,23年的追求卓越,成就了今天的吕向阳。

一路走来,吕向阳从不懈担从主动学习新知识,到不断解决突发性问题,他完成了由一名普通机车电工向一名科研型职工的转变。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成功没有捷径,多一分努力,多一分付出,才能多一分收获。

伴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时代不仅呼唤更多有创新精神的职工,也为更多像吕向阳一样的职工提供了宝贵机会和发展平台。

高铁线路一旦发生弓网故障,将会严重影响运输秩序。吕向阳和同事们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开展有针对性的攻关,制订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确保安全。吕向阳组织有经验的机车乘务员先研究单一车型,再延伸到各车型,最终制定出全部车型的接触网停电、受电弓自动降弓、车辆故障的快速判断及处理程序,形成 《弓网故障快速处理法》。

吕向阳没有停下研究的脚步,又组织编写了济南机务段 《动车组救援预案》。同时,他还参与了济南局 《机务系统非常情况下动车组行车应急处理办法》的编制工作。

为形成制度合力,济南机务段创建了由劳模亲自带兵,通过全方位训练,专门培养适应铁路科技新发展的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 “吕向阳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

“吕向阳创新工作室”先后形成“拉杆箱标牌” “动车组对标开门提示卡” “顾全振四个一添乘指导法” “六字三步作业法”等众多先进作业法和10多个工作金点子,有效地促进了安全运输。

为提高动车组、高铁司机的操作水平,吕向阳有针对性地开办 “小短班”,对在职动车组、高铁司机的业务学习进行查缺补漏。他定期对部分动车组、高铁司机进行为期5天的脱产培训,详细介绍交路变化情况和机车最新动态,让每名动车组、高铁司机值乘时都做到了然于胸。

动车车间党总支书记张锋说: “当个高铁司机 ‘教头’不容易,必须要有前瞻性,想别人未想到的安全问题,这样才能确保高铁安全万无一失。” “小短班”开办以来,吕向阳共培训动车组、高铁司机192人。

如今,吕向阳为济南局培养的313名动车组司机和为兰州铁路局、青藏铁路公司培养的102名动车组司机正驾驶着钢铁巨龙驰骋在祖国的高铁线上。

把技术教给更多人

确保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行车设备不断更新,高速状态下的应急故障处置成为确保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的关键控制风险点。济南机务段及时梳理各种车型、各种行车设备的操纵禁忌事项和条款。针对疑难故障,为避免机车乘务员自己摸索、多走弯路且耗时过长,该车间领导班子决定建立动车组司机培训机构。

2009年,因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善于开动脑筋研究问题,吕向阳除在平时承担动车组列车值乘任务外,还承担起培训新、老动车组司机的职责。

为让动车组司机学到驾驭动车组列车的真本领、保障行车安全,吕向阳自学课件制作、视频制作等多种电脑技术,牵头并制作培训课件30多个。同时,他参与编制济南局劳卫处组织编写的 《铁路特有工种 (CRH2型动车组司机)技能鉴定新版理论题库》等高铁司机培训教材,编写 《济南局列控车载设备 (ATP)司机操作手册 (试行)》,为高铁司机培训把关。

培训中,动车车间严把动车组、高铁司机 “入口关”,构建了梯次晋级机制。他们以地勤、客专、高铁为梯次分级,把理论考试、业绩测评和面试答辩结合起来,选拔优秀动车组司机成为高铁司机。

2015年6月23日,该段59名新晋动车组司机参加完吕向阳的培训班后,才准予晋升到地勤动车组司机岗位,为增加动车交路做好充足准备。济南机务段培养出的动车组司机能否直接上高铁值乘,需征得吕向阳等 “教官”的意见。

诚如该段动车车间主任于涛所言,在平时组织的学习中,吕向阳最了解每名动车组司机的情况,为了安全, “教官”必须严把关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