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突破,探寻创新发展的新路

2015-08-27 07:5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头

影《狼图腾》拍摄地乌拉盖草原旅游热机遇,开行31趟旅游列车,实现经营收入237万元。

全方位,以调存量实现优质量

集通公司坚持 “闲置资产用起来、潜在资产挖出来”的思路,围绕开发重点,发挥特色优势,形成规模效应。

在土地综合开发方面,该公司通过分类整合、集中开发、承包租赁等途径,盘活土地闲置资产。在去年实现土地开发收入456万元的基础上,他们按照与铁路客货运输相关业务 “捆绑”开发的原则,分类组织土地综合开发,制订站区用地、货场物流项目用地、线路区间用地3类土地开发方案;按照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要求,推动多伦、正蓝旗、白音华、丰宁等物流货场和综合物流专用线建设;按照 “筑巢引凤”的思路,利用现有铁路土地资源,建设锡林浩特东站综合货常

在信息技术开发方面,该公司实行信息技术成本集中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归口管理、软件开发和维保项目统一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立足深度释放经营潜能、减轻运输主业经营负担,推行公司承担部分与自身创效补充 “二合一”的成本管控模式,推动信息技术开发全面走向市常今年上半年,他们承揽12项软件开发及系统维保业务,节约成本支出84万元。

在闲置、废旧物资管理及资产盘活处置方面,他们明确综合管理部门和专业管理部门责任,健全完善闲置资产台账,建立闲置资产信息平台;以资产盘活处置收益自主分配为杠杆,鼓励基层单位通过资产盘活实现创收。今年上半年,他们实现机车出租收入310万元,承揽外部大型机械捣固业务增收231万元;利用既有设备设施和人力资源,承揽专用线代维修、钢轨出租、克缺工程整修、无缝线路应力放散等多项业务,管内白旗工务段预计全年实现收入2230万元。

该公司通过委外托管、独立承包、联合开发等多种方式,在既有7个暖棚、10个春秋棚的基础上,新建16个暖棚、17个春秋棚,开发小菜园126个、果园24个。他们开发西红柿、生菜、黄瓜等20余个品类合计11万平方米的蔬菜瓜果种植项目,开发渤海柳、红干椒、谷子等5个品类合计2.4万平方米的经济作物种植项目,开发鸡、鸭、羊、兔等10个品类合计1.1万只(头)的禽畜养殖项目,改变过去依靠公司补贴改善职工生活水平的局面,在保证职工就餐品类和质量不降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压缩伙食补贴支出518万元。

大理念,以集约化促进高效益

集通公司突破资产经营开发传统思维,树立 “大资产”理念,在全面开发流动资产、固定资产、不动产等资产的同时,将人力资源纳入资产经营开发范畴。

该公司创新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建立内部劳动力市场,建设用工需求信息库、人力输出信息库和富余人员信息库,实现人力资源供给配置动态管理;实行基层单位集约用工激励机制,鼓励基层单位组织集体劳务输出。

他们挖掘人力资源潜能,推行兼职并岗和一职多兼,合理设置复合岗371人,对保洁工、焚火工等服务性岗位,全部通过跨地区、跨系统、跨单位调剂。针对新增客车的用工需求,他们2次挖潜调剂664人充实到客运岗位,从公司机关抽调172人到客运岗位助勤,全年节约用工成本6500万元。结合锡乌铁路年内开通运营的实际,他们跨地区、跨单位统筹调剂用工345人。

新机制,以一体化推动双发展

根据非运输企业发展实际,集通公司坚持 “1+1>2”的经营理念,实施“优势汇聚、一体融合、双赢发展”的业务关联非运输企业合作机制,整合项目产业同类项,推行通信段—通信公司、客运段—傲都旅游公司、后勤管理段—多元公司、工程公司—俊通设计公司 “一体化经营”,赋予他们内部机构设置、基本用工自主、员工收入分配等权责,初步形成核心业务清晰、资源配置合理、市场开发灵活的经营格局。

以后勤管理段—多元公司为例,他们实行 “一体化经营”模式以来,管内公寓、单身楼、招待所及其他闲置房屋资产全部由该段开发,形成了与社会接轨、按市场运作的后勤服务新格局,今年上半年房屋租赁业务增幅65%,实现房屋租赁收入54万元;盘活闲置资产62项,预计全年实现收入260万元;新增供热面积4200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商用取暖费收入48万元,预计全年实现收入97万元;招待所收入57万元,预计今年首次实现对外接待收入高于对内接待收入10%以上。他们抓住6月至8月草原旅游黄金季节,仅锡林浩特铁路招待所就可实现收入35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