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沈阳铁路局突出重点全面展开专项整治 郑州铁路局紧盯问题查摆安全管理漏洞

2015-08-26 07:5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肖培清

(记者杨滨 焦元)8月17日全路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一场以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在沈阳铁路局全面展开。

为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组织领导,沈阳局专门成立了以局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该局按照 “问题在现尝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思路,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高铁和客车安全,突出安全风险管理,紧盯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切实解决安全突出问题,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沈阳局将重锤落在了查干部、查管理、整治深层次管理问题上。查干部不仅要查 “安全无小事”思想意识是否牢固,还要查责任、查作用。查管理不仅要查基础建设、查职责标准,还要查风险管控,从源头上整治安全管理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完善、安全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该局突出查高铁、查客车,整治安全惯性问题。在设备质量上,他们重点整治即将开通运营的沈丹、吉珲、丹大3条客专的线路安全隐患,突出查变化风险、查季节性安全、查施工和建设安全、查应急处置、查治安和路外安全,全面排查线路两侧、车站周围安全保护范围内非法建造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生产、加工、储存、销售场所的情况。

该局突出查隐患、查漏洞,整治公共安全问题;吸取近期地方发生的严重事故教训,结合铁路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检查,全面排查整治火灾、爆炸等公共安全方面的隐患。

本着 “把问题管少、把隐患管注把风险控牢”的原则,沈阳局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还突出查现尝查作业,整治危及现实安全的问题。为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他们还将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责任人和有关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记者肖培清)郑州铁路局按照 “问题在现尝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的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领导分工负责,从8月20日开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积极消除安全风险。

郑州局成立了以局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局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制订专业系统检查方案,逐项列出 “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检查地点、时间、办理责任人;专业整治覆盖到全局各单位、各层面、各岗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不留死角和盲区;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查摆管理方面的漏洞,标本兼治,消除隐患。

这个局各业务部门和站段在8月底前对本系统、本单位今年以来发生的典型事故故障和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对照问题仔细查找管理方面的深层次原因;收集相关行业领域发生的严重事故,对照事故原因和教训查摆分析本单位是否存在同类、同样性质的问题,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收集整理全局近5年来发生的一般C类和一般D类事故,形成案例教材,警示教育职工高度注意安全。

郑州局将分层召开安全反思会议,在9月15日前局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参加1个分管单位反思会,各业务处室负责人至少参加3个分管单位反思会。他们按照 “问题在现尝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的思路,反思领导干部精力是否旁顾,安全第一的思想是否牢固;领导班子及成员抓安全是否心中无数,是否存在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思想;是否做到依法履责、尽职尽责,是否存在违章指挥问题;是否存在过分强调结果管理,忽视过程管理问题。

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这个局实施日分析、周报告、旬推进、月度安委会制度,及时整治检查发现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