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广州南站六年暑运日均客流增加九倍

2015-08-24 11:2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岳斌

暑运还有不到10天就要结束了,今年暑假出行的广州旅客感受到的一个较大变化,恐怕就是广州南站的人流量明显增加——根据广铁集团数据显示,广州南站客流量比2010年刚投入运营时增长了近9倍。

“广州南站的人似乎比以前多了不少,前几天在南站坐高铁去深圳,因为没提前取票,就去南站的自助取票机上取,可是因为排队的人多,差点没赶上火车。”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旅客取票排队时间大约为10~15分钟、验票和安检的排队时间大约为20~30分钟,这样算下来,旅客从抵达南站到进入南站3楼候车区,大概耗时30~40分钟左右。“以前提前一个小时到都绰绰有余,现在,我大概要提前两个小时到达才保险。”袁先生说。

对于市民的直观感受,广州南站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南站的客流确实比2014年同期多了至少五成。而广铁集团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个说法:截至目前,广州南站2015年暑运日均客流量为16.6万人次,而去年为9.4万人次,增幅约为76.6%。今年暑运16.6万人的日均客流量甚至比春运南站最高客流量(16万人次左右)还稍多一些。

动车增加:日开行275对

南站客流近一两年为何会有如此迅速的增长?这与近年来广东和周边省区频繁开通高铁干线不无关系。

南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2013年开通的厦深铁路并未直接联通广州南站,但很多旅客都会先乘坐广深高铁前往深圳北然后再换乘厦深动车,这间接带动了南站的客流;而随着贵广、南广铁路以及周边的沪昆高铁、合福高铁的开通,再加上广州至成都、重庆等西南地区今年也开通直达高铁,广州南站开行的动车组数量越来越多。暑运期间,南站每天开行的动车数量为275对。

南站开行动车组数量的增加,带给旅客的是出行便利。目前广东高铁以广州南站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均延伸出省高铁干线,北有京广,南有广深港,东有厦深,西有贵广和南广,由珠三角(主要是广州南站,厦深铁路部分从深圳北开)始发的动车组可通达18个省市区。

考虑增加验票和安检通道

“最好还是多增加一些基础服务设施,让大家更舒服地乘车。”有旅客表示。

对此,南站工作人员表示:“暑运期间,南站东西两边的所有验票口和安检口均已开放,旅客一般情况下排队30分钟左右可完成验票与安检流程。如果旅客觉得东侧的进站口人多,不妨从西侧三楼验票安检进站,可能人会少些。”此外,南站方面也建议旅客最好取完车票后提前90分钟左右乘车,以免误车。

至于验票和检票口偏少的问题,南站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他们现在也正和铁路公安等共同研讨增加验票和安检通道的可行性;今后也会更加注意分流旅客到不同位置的自助取票机取票,以节省旅客时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