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爆炸抢险救援,我们奋然向前冲——来自中铁十八局集团驰援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抢险一线的报道

2015-08-18 10:2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陈仕奇 杨军胜 周文婷

12日23时30分左右,当天津港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的巨大火球扑向天空的那一刻,中铁十八局集团就自觉扛起了央企社会责任,战斗在了爆炸的最前沿、第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得知爆炸事故,中铁十八局集团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彭仕国和党委书记宋占波,在第一时间分别电话指示天津片区的各相关单位,连夜对天津滨海新区所有工地和职工进行伤亡统计。并要求天津片的相关单位24小时积极准备应对,全力组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制定救援方案,确保事故抢险救援工作科学、有序、有效开展。

几天来,中铁十八局集团在人员搜救、抢救物资、防危化品扩散、爱心车接力等抢险救援中的点点滴滴,汇集成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中铁十八局集团,这支英雄的铁军成为了抢险救援的先锋队、尖刀连,再现了铁军在危难中的使命和担当——

灾难,猝不及防降临

8月12日深夜,对于十八局三公司天津工程管理部书记王海伟一家来说,经历了终生难忘的生死考验。

他家住天津滨海新区五大街万科金域蓝湾,离爆炸事故现场仅1公里左右。 爆炸当晚,王海伟由于工作原因,晚上十一点多刚回家不久,突然,一声巨响,让正在看电视的他瞬间大脑一片空白,紧接着一团白云腾空而起,随之而来的一股巨大气流,把室内的玻璃全部震碎。

王海伟的第一反应,立即拖上妻子孩子直奔向卫生间,避免砸伤。

紧接着,伴随第二次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家中的瓷砖噼里啪啦地坠落,灯具噼里啪啦地炸裂,房门在吱吱嘎嘎中被折断,客厅吊顶“嘭”的一声轰然坍塌……

待房子晃动停止后,王海伟立即带着家人,冲出卫生间,冲下楼梯,冲向安全区域,与金域蓝湾小区逃出来的居民相拥而泣,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安顿好家人,王海伟立即向三公司总经理杨利全,党委书记马伟峰进行了电话汇报,并在当晚就赶到项目驻地,配合公司副总经理兼天津工程项目管理部经理陈方杰积极部署救援的准备工作。

而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副总经理刘晏斌的家也住在开发区。 爆炸发生后,他感觉家里的房子在颤抖,可他更担心的是职工安危和企业财产。就急忙给天津片的各项目部负责人挨个打电话,当得知职工们一切安康,他长舒了一口气……

抢险,阻断危化物扩散

灾难在猝不及防中降临,抢险救援的能量也瞬间凝聚和爆发。

13日下午15点30分,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接到滨海新区区政府命令,要求做好爆炸点周边的防护工作,重点是封堵天津海 滨大道桥下东侧辅道六大街至九大街区间的所有收水井和检查井,防止危化物渗漏到下水道和周边区域。

接到命令,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副总经理刘晏斌、市政项目管理部书记范成员、工委主任杨刚立即调配8台装载机,4台挖掘机,2台吊车等机械设备,并组织了津汉高速8标和北海路地道两个项目部300多人组成的抢险救援队紧急赶赴现常

此时的爆炸点核心区,满目苍夷,一片狼藉。一辆辆汽车烧得只剩下框架。受大爆炸巨大冲击波的冲击,许多集装箱散落一地,扭曲变形,表面凹陷,空气中弥漫的是刺鼻的味道。

他们的作业点离爆炸中心直线距离不到300米,在简短的战前安全教育和抢险动员后,他们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战斗。

由于爆炸区内一种白色的不明化学物品,遇水立即燃起熊熊烈火。为防止作业时的汗水,滴到不明化学物品产生意外,在事故现场高温条件下,他们配备手套、口罩、毛巾、防化服把抢险救援人员“武装到了牙齿”。由于刺激性气味气体和高温作业环境影响,尽管参战员工口渴难耐,但他们尽量不喝水,减少流汗,凭借责任和担当,忘我奋战。

在北京出差五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程志强14日连夜赶回天津,加入抢险行列;五公司党委书记刘富华也现场坐阵指挥。

从8月14日晚上7点到15日凌晨1:30,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急抢险,他们先后运送了30多车,共计近1000方沙土,将全长约两公里范围内的130多个检查井和收水井全部封堵完毕,并适时封堵了3条交叉路口,防止爆炸区散落的危化物渗漏到开发区的排水系统,造成更大的灾难。

8月15日上午9:00,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又接到了新命令:要求他们在开发区排水明渠东侧,即从金域蓝湾到八大街路口,筑一道1300米长的围堰,确保 爆炸区域内危化物不外漏。

这次作业点离爆炸中心直线最近距离不足250米,比上次抢险点又向核心区推进了50米。此时,呛鼻的气味更浓,作业的危险程度更大。

考虑到此次抢险任务危险性更高,在留下大部分人员待命后,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走到了最前沿。由五公司副总经理刘晏斌、市政项目管理部书记范成员、工委主任杨刚三人组成的抢险救援临时党支部,带领11名共产党员和30多名精干施工人员,于15日下午3点30分,开赴核心区的围堰修筑现常因多处集装箱倒塌,围堰施工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经仔细勘察并确认集装箱为空箱后,他们小心翼翼挪动集装箱,排除了障碍。

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 15日晚上7:00,最终形成一道宽1.5米,高0.8米,长1300米的连续围堰,构筑起了一道阻断危化物扩散的“安全长城”。截止到8月18日发稿时,他们又接到新的抢险任务,已奔赴前线。

救援,抢运国家财产

泰达城轨公司被震毁的办公大楼前,火红的“抢险突击队”队旗迎风飘扬,一场抢运办公柜、电脑设备,处理废墟建筑垃圾的战斗正迅速展开……

灾情无情人有情,天津港8.12爆炸发生后,8月13日上午7点,中铁十八局集团向泰达城轨公司主动请缨,希望参与救援。泰达城轨公司当即指示中铁十八局集团对位于距爆炸现场700米左右的轻轨9号线东海路站旁被震毁办公大楼进行物资抢救与灾后废墟清理工作。

中铁十八局集团天津区域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冯希民,四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钟兴兵,党委书记李继业立即安排天津机场线项目部第一时间成立了抢险队。

8月14日,部分爆炸现场暂时解除了戒严,上午8点,由机场线项目经理刘大亭带领近120人、10多台运输车辆组成的抢险突击队,进入泰达城轨公司办公大楼参与救援。与此同时,四公司工程项目管理部在副总经理谢远堃的带领下,又出动了30余人进行增援。

当他们进入办公大楼时,地上到处都是碎玻璃,整座办公楼的玻璃几乎全部震碎,门窗几乎全部损坏变形,房屋天花板掉落,部分墙体倒塌,损毁极其严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