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寂寞坚守苇海深处

2015-08-15 07:5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永新 陈旭东 李显达

烈日下,微风里,放眼望去,荡漾开来的苇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个人,一条狗,默默坚守在苇海深处,守护着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哈齐客专从这里凌空架起,跨过大庆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

大庆工务段高铁护路巡防员赵海涛就驻守在这苇海深处哈齐客专142公里55号巡守岗亭里,他的工作是巡查哈齐客专140公里至144公里防护网、桥墩等基础设施。

“3个人3班倒,每个人在这里看守48小时,每天巡查4次。”7月29日正午时分,赵海涛带着一条名叫虎子的狗顶着大大的太阳刚巡查回来,在日志上做着巡查记录。

他挽起裤腿,指着腿上几处还未消肿的红包幽默地说: “这里白天还好,可以门窗大开,晚上就不敢开门了,要不蚊子就来送 ‘红包’了。”

巡守岗亭外,一条黄土路沿着哈齐客专的走向伸向远方。这就是赵海涛每次巡查要走的路。除了巡查外,每次上班下班,他也要沿着这条路步行1个小时才能进出湿地。

赵海涛说,白天牵着虎子巡查,伴着水鸟翩翩的舞姿前行,傍晚走在凹凸不平的土路上,有蛙鸣与水鸟作伴,深夜躲在 “蜗居”里,听着野鸭 “嘎嘎嘎”的声音入眠,寂寞并快乐着。

“除了段里和车间的干部,这里很少有人来。孤独寂寞时就和虎子说说话,讲讲我当兵的故事,说说我和老婆的恋爱过程,或者打开手机让虎子看看我儿子的照片。”快到而立之年的赵海涛为了铁路的安全,选择了寂寞坚守。

“能守护一段中国最北高铁的安全,虽在幕后也感到自豪,我不需要别人知道我是谁,我却知道我为了谁……”一句句话宛如一首歌,让人看到了一个普通铁路职工内心的高远。

太阳西斜,热浪慢慢消退,赵海涛和虎子又要去巡查了。挥手告别,他和它的身影渐渐地消失在视野里,消失在无尽的苇海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