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酷暑中,他们坚守在岗位……

2015-08-10 09:1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焊工

8月6日13时许,一辆辆待修车辆陆续被送入南昌南车辆段向塘修车库内。刚停至维修台位的车辆还在散发着阵阵热气,电焊工邓振生早已做好准备,进入车体内开始了紧张的焊修作业。

闷热得像桑拿房一样的车体内,焊枪不时喷吐着灼热的电弧光。为了避免被电弧光灼伤,邓振生穿戴着电焊服、劳保鞋、胶皮手套、安全帽、口罩、墨镜。唯一裸露在外的只有被火光映照成深红色的脸庞。他的脸上挂满了汗珠,不时有几滴从眉梢滑落至眼睛里。

“电焊作业讲究耐心与细心,一个半蹲的焊接姿势有时要保持十几分钟,感觉就像是扎马步、练内功。”邓振生左手握着面罩、右手拿着焊钳焊接内壁柱。焊枪落处,溅起阵阵焊花。

30分钟后,一个焊接点作业完成。“偶尔有熔解的铁水飞溅到身上,穿透衣服沾在皮肤上,才是最难受的时候。”邓振生已从事熔接工作十几年,他挽起袖子,手臂上布满了焊接时留的疤点。

“这就是我的 ‘军功章’。”邓振生又操起焊枪,走向下一个焊接点。

高温炙烤 “大司机”

8月6日10时10分,在京九线杨家岭站的线路上,鹰潭工务机械段线机大修二车间数百名干部职工正在清筛捣固作业。捣固车司机长淡朋旭习惯性地用衣袖擦了擦脸,继续检查捣固车的作业状态。

“发动机温度135℃,大机左捣固装置温度 90℃,右捣固装置温度92℃。”淡朋旭透过高温蒸腾起的热浪,看着设备显示屏幕上不时跳动的数字,“工作装置温度无异常,设备工况良好,可以继续作业。”当确认完捣固车运行状态后,淡朋旭的衣袖已泛起层层盐霜。他一口气喝干了半瓶矿泉水,顺着大机作业方向俯下身子检查大机作业线路状况。

突然,淡朋旭发现捣镐下面有根信号线。为避免大机作业捣坏线路设备,影响列车运行,他飞奔至捣固车旁,按下了被炙烤多时的紧急按钮,掌心瞬间“烙下”了一圈淡淡的红樱

“大机6台已正点返回。” “杨家岭站明白。”淡朋旭完成最后一次与车站的联控对话,结束了3个多小时的施工。一会儿,他又拿起工具保养起了“爱车”。

列车蔬菜 “保鲜师”

每天4时,天还是灰蒙蒙一片,叶翠的闹钟便闹腾起来。34岁的她悄悄起身,穿好衣服背上包,把门轻轻带上,然后蹬着小三轮来到疏菜批发市场,采购当天列车上所需的蔬菜。

蒜苗40公斤,土豆75公斤,西红柿50公斤,辣椒50公斤……看着菜贩小心地将蔬菜打包捆扎好后,叶翠将它们一件件地搬上车。干了3年采购的她,双臂已经练得十分粗壮。

回到2公里外的综合备品库时,天已经大亮,叶翠将汗湿的衣服脱下,换上工作服,将头发全部掩入帽内。

净菜时需要动作快,手脚麻利。她将大蒜剥好装袋密封,把胡萝卜、空心菜、西芹的叶子摘下避免养分流失。这些工作结束后,蔬菜就会被转移到-10℃左右的冷库里,分类储存。

离开冷库,叶翠点上一盘蚊香,用来驱赶蝇虫。 “这个过程中蔬菜不能沾水,一碰水就容易变坏,所以我们流汗就必须赶紧用袖子擦干。为每趟车配送时,我们还会在旁边放上2块冰,一直护送到餐车冰柜内。”叶翠说。她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夏季列车食品安全与卫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