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爱心书屋进西藏 高原铁路传递希望之光

2015-08-09 10:2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和 平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博轩

图为当火车把近5000册藏汉文图书及一批文具用品从首都北京送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拉孜县芒普乡中心小学时,接过礼物的藏族孩子们欢呼雀跃,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刘之光 摄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拉孜县境内的拉归雪山,被当地藏民称为 “神山”。芒普乡中心小学就坐落在 “神山”脚下。今年6月26日,当火车把近5000册藏汉文图书及一批文具用品从首都北京送到这里时,接过礼物的藏族孩子们欢呼雀跃,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这一天,由北京铁路局北京客运段、北京站、北京西站以及新华社北京分社、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单位捐赠的 “爱心书屋”在芒普乡中心小学正式启用。操场上的主席台前摆满了书籍、书包文具以及教学仪器。身着藏族服装的10名男、女学生代表阔步走向台前,为捐赠代表献上洁白的哈达,并接受捐赠单位代表赠送的书籍文具。

在捐赠仪式上,六年级学生玉珍代表学生发言: “这次捐赠活动解决了我们课外阅读资料紧缺的实际困难,同时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心教育课……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将来回报社会,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 “爱心书屋”捐赠活动中,各单位为藏族儿童捐赠了包括科普、历史等适合小学生的多种读物。同时,北京客运段京藏车队党总支、新华社北京分社、 《中国西藏》杂志社还分别向3名特困学生捐助2000元,并承诺一直捐助他们到18岁。

“爱心书屋”的背后有很多爱心人士默默奉献的故事。

曾经驻藏并多次进入羌塘无人区采访的新华社北京分社高级记者唐召明,就对西藏有着深厚的感情。去年他乘坐青藏铁路列车时,偶然对北京客运段工作人员透露,西藏那曲罗玛镇中心小学比较缺乏课外书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北京客运段在全段范围内发出 《图书捐赠倡议书》,号召干部职工为罗玛镇中心小学的学生捐赠课外书籍。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他们共收到大伙儿捐赠的儿童课外读物和音像制品5000余件。

2014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北京客运段和新华社北京分社在西藏那曲罗玛镇小学共同捐赠了第一个 “爱心书屋”。此后,越来越多的在京铁路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都积极参与到捐赠活动中来。特别是值乘北京西至拉萨Z21/22次列车的北京客运段京藏车队,不仅积极筹集钱款购买藏族小学生需要的书籍和文具,还在书籍物品的运输中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书籍和文具通过列车员的辛劳搬运和沿途呵护,平安顺利地抵达地处西藏偏远地区的小学校园。

岁月如流,关怀永驻。疾驰在青藏铁路上的列车,如同一条爱心纽带,将首都北京和青藏高原紧密相连。自2011年以来,来自西藏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及其家长,陆续登上由拉萨开往北京的列车进京,接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千余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提供的免费救助。为了让孩子们在火车上得到最好的照顾,北京客运段京藏车队组成爱心小分队,一路呵护这些纯真的孩子,为他们的饮食起居做好充分准备。截至目前,京藏车队已经平安护送近5000名西藏先心病儿童往返北京和拉萨,让爱心的种子在火车上落地生根。

“长长帮扶路,绵绵手足情。爱心无止境,火车献真情。”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而青藏铁路也迎来开通运营9周年。我们相信,更多的真情和爱心经过高原铁路的传递,将源源不断地抵达藏区群众的心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