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路地总动员 保卫陇海线

2015-08-07 07:2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闪雷鸣。临潼城区上空,云层低压如铅。黑色越浓,风暴雨势则越强烈。18时许,倾盆暴雨破空落下。

“洪水太吓人了,哗哗地灌进铁道线,坡上的树被连根拔起,泥跟着水下去,冲出了10多米深的大沟。我几十年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回想起暴雨引发的灾情,住在文化西路南侧芷阳新苑小区的张阿姨仍心有余悸。

位于文化西路北侧深堑里的陇海大动脉,修建于上世纪30年代,堑高10米到14米,坡脚设有两三米高的护墙。

2日20时24分,因泥石流漫道,陇海线陕西段窑村至临潼区间上下行线路中断。经过西安局干部职工连夜抢险,3日4时20分上行线抢通,5时30分下行线开通。

水害仍在持续,不久,罕见的大暴雨再次袭来。

3日18时许,临潼城区再次出现大暴雨天气。仅半个多小时,在陇海线窑村至临潼区间,泥石流漫道150米、宽18米,最厚处1.5米,2000多立方米泥石淹没了铁路。

陇海大动脉再次中断。

受阻,旅客第一

突发灾情面前,旅客安全第一。

从2日晚到4日16时,西安局先后有128趟客车停运。客流量大的西安站,约3万名旅客滞留。列车大面积晚点,应急预案迅速启动。

在西安站进站口、候车室、售票厅,西安局干部职工与80名武警战士、铁路民警携手疏导,千方百计疏散旅客,防止对流拥堵、跌倒摔伤。

旅客利益重如山。西安站退票窗口由3个扩充至28个,签字窗口由2个增加至4个,截至4日18时,累计退票6万余张。

4日上午,3号窗口售票员卢洁正为旅客退票时,突然听到一声稚嫩的“妈妈”。她定睛一看,竟是刚过一岁的女儿在叫她。

3天来,西安站所有售票员以站为家,每天休息不到3小时。家有嗷嗷待哺女儿的卢洁也不例外。母亲回不了家,女儿哭闹不休,家人只得带着孩子从宝鸡赶到西安站。

看到窗外女儿叫妈妈的表情,卢洁热泪盈眶,可大量旅客还在排队退票,母女只能隔窗相望。售票车间干部得知后,暂时顶岗。卢洁刚为女儿哺乳完,又坐在了3号窗口前。

雨锁陇海,洪水突袭。铁路人舍小家,顾大家,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

3日,在10多分钟内,一条微博引来81名网友点赞: “今天西安火车站旅客爆满,一个穿着制服的小伙子,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耐心细致地解答问题,中间没喝一口水。为他点赞!”

这个被网友点赞的小伙子是西安站团委书记赵杰。 表扬他的微博后面,一名网友跟帖说: “今天在火车站滞留,我也询问了这哥们。候车室内堪比春运,许多铁路人的衣服都被汗浸透了。”

大雨引发的积水,冲进临潼站舍。车站职工始终把旅客需要放在第一位,及时公布客车晚点、停运、迂回情况等信息。 “80后”女信号员当起搬运工,及时为一列滞留客车的旅客送去50箱方便面、29箱水和6箱火腿肠,旅客们纷纷为她们竖起大拇指。

从2日至4日,西安局客运、调度、运输、机务、车辆等部门高效运行,迂回、停运部分列车,加开动车组,增设退票窗口,给在途晚点客车的旅客送上应急食品,一项项服务措施环环相扣,确保了极端天气下旅客平安。

抢险,十万火急

抢险,刻不容缓。

狂风骤雨中,一场路地总动员、坚决保卫陇海线的抢险战役迅速展开。

西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道道命令从局防洪抢险指挥中心发出,一支支抢险队伍奔赴抢险一线。

西安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水害现场,靠前指挥抢险。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坚守岗位,有的在抢险第一线,有的在调度所盯台指挥,有的在西安、咸阳等站组织客车迂回和安抚滞留旅客情绪,有的与地方政府联系协调抢险。

8月2日是个星期天,当晚西安局机关办公楼灯火闪烁,车务、工务、机务、电务、车辆、综合等系统的干部们主动到局机关,了解汛情、接受任务后,火速赶往抢险第一线。

西安工务段临潼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李生团的妻子患有重玻接到灾情信息后,他带领20多名抢险队员,顶着急风暴雨,深一脚、浅一脚,徒步在泥水里跋涉,第一个到达现场,及时把灾情照片、信息传到局防洪抢险指挥中心。

西安车务段窑村站干部田铁军以雨为令,在多次迂回仍无法到达现场后,弃车步行,背着设备徒步4公里穿越村庄到达抢险第一线。这个段机关干部郝斌本在家休息,得知灾情后开着私家车赶往现常在公路拥堵不通后,弃车搭乘老乡摩托车,赶到水害地点。

西安电务段信号工何平在西安培训完,得知灾情后直奔抢险现常在现场,他膝盖以下全是泥水,却把劳保鞋精心用塑料袋包起来,放在上衣的口袋里。他对记者说: “这是为了能随时顶上去干活,要是劳保鞋被雨淋湿,就没法干活了。”

从铁路局到站段,从干部到职工,背负安全使命的西铁人,从四面八方踩着泥泞赶来。汽车到不了现场,他们手抬肩扛抢险物资,攀行在坡堑上,抓着树藤与枯枝,走进受灾点。

仔细研判现场情况后,西安局研究部署抢险方案:先通后固,先抢通上行线再开通下行线,先把泥石装袋再用平板车外运,先清理排水沟再检查线路,先在堑坡上覆盖彩条布再设置围堰,防止次生灾害。

暴雨中,临潼站广尝信号楼、信号工区等处所倒灌进水。西安建筑段西安东站房建车间干部职工雨中抢险,修复受损的行车重点房建设备、管路、水源井。

西安生活段新丰镇第二公寓急抢险所急,成立现场供应组和后勤加工组。在抢险队员日夜奋战时,60多名干部职工走了50公里,将2000多份饭菜供应到现常

攻坚,党旗飘扬

这是一个不夜天,更是一个不眠夜。

10多米深的坡堑里,仅有陇海大动脉的两根钢轨。

西安工务段副段长李永帮一直在现场抢险,眼睛里布满红血丝。他说 “抢险地方狭窄受限,坍塌泥石流数量巨大,施工机械难以平行进场作业,大大增加了抢险难度。”

线路工李建立53岁,站在线路旁防护,脸晒得黑黢黢的。最长的一次防护,他在泥水里站了15个小时, “陇海干线太繁忙了,耽搁不起呀,我们只有争分夺秒早点抢通。”

雨骤,温高,党组织吹响了先锋号;时紧,事难,共产党员担当起急先锋。

在抢险第一线,西安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攻坚克难,带领职工坚决保卫陇海线,使党旗在风雨中更加鲜艳。

面对夜间抢险应急发电重任,西安供电段的党员突击队通过公路高架桥,用绳索吊下发电机和照明灯具,照亮了抢险现常

设备淹埋在泥石流里,西安通信段的党员们用双手清理泥土,更换受损设备元器件,抢先开通水害点的防洪抢险电话。

抢险现场机器轰鸣,投入6台挖掘机、装载机和16辆平板车。指挥机械施工的西安工务段线路维修车间副主任李胜国,是一名老党员,刚经历了丧父之痛,年迈的母亲患重病在床。他一直坚守在现常到4日凌晨,腰病突然复发,疼得他只能靠在线路一侧的边坡上指挥。

骤雨初歇,抢险现场出现湿热桑拿天,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在狭窄的坡堑里,号子声、机械轰鸣声、镐锹撞击声交织在一起。

抢通线路战场上,党旗高高飘扬。服务受阻旅客的车站、列车上,党徽熠熠闪光。

“虽然列车晚点了,但你们的服务一点也没有晚点。”山东籍旅客路坤戈大姐由衷赞叹道。她乘坐的K912次列车晚点22个小时。

4日9时30分,在西安站第三候车室,路坤戈突发心脏病,瘫坐在地上,急得说不出话来。她一只手捂着胸口,另一只手在包里找药瓶。

党员应急服务队成员黄淑云看见后,赶紧帮她找到药瓶,拿出一片药放进她的嘴里,还和其他党员一起,把她扶到重点旅客候车室悉心照顾,直到平安送上列车。

此次抢险期间,西安站客运车间党总支成立党员应急服务队,亮出党员身份,践行服务承诺,在旅客最密集时段,党员们连续奋战了37个小时。

抗汛,风雨同舟

接到陇海线水害情况报告后,陕西省委领导高度重视,从兵力调动、地方配合、物资供应和火车站维稳方面作出部署,确保抢险工作顺利进行。

4日11时42分,经过17个小时的抢险,陇海线窑村至临潼区间上行线再次抢通。11时51分,下行线也顺利开通。一列列客车缓缓经过水害受损线路。

陇海大动脉畅通了,但救灾工作远未结束。

4日13时许,记者在抢险现场看到,武警陕西省总队的500余名官兵挥汗如雨,在水毁边坡上方的文化西路上设置围堰。他们赶在18时前,筑起了长1.2公里、宽2米的围堰,防止再次降雨,引发新的灾情。

该总队第二支队长李卫东告诉记者,他们还将赶往临潼站,在被冲毁的路段设置围堰。

4日下午,西安市领导来到陇海线水害复旧处所,指出近期还有降雨,围堰堵水方案系临时措施,要抓紧解水涝燃眉之急,确保陇海线运输畅通。同时,西安市政府和临潼区政府相关部门,将做好管道排查、改造及后期规划、建设工作,为铁路运输创造良好周边环境。

西安工务段副段长李永帮坚守在抗汛第一线。他说: “目前,受损线路还有职工在维护,每过一列车,都测量尺寸,精调线路。随后,我们将利用 ‘天窗’修,清筛道床,更换受损线路设备,还要与地方政府合作,在该段边坡上方修建挡水墙。”

在记者离开时,西安工务段几名青工背着扣件,扛着青年突击队旗帜,到线路上复旧设备,继续奋战在防洪抗汛第一线。

正是铁路人这种执着坚守的顽强意志,暴风雨后,陇海大动脉将更加安全稳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