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全国铁路暑运旅客发送量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2015-08-04 07:2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国庆假期首日

(记者张依)7月1日起,为期两个月的暑运拉开大幕。铁路部门把握客运增量契机,积极调配运力,加强客运组织,确保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目前暑运已过半,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份,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实现同比大幅增长,暑期运输亮点频现。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4765万人,同比增加2556万人,增幅达11.5%。其中,国家铁路发送旅客24504万人,同比增加2590万人,增幅达11.8%。全路16个铁路局 (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青藏铁路公司南宁铁路局增幅最大,分别达到70%和48.3%。

学生客流是暑运客流主力。由于今年全国大中院校放暑假时间比去年稍晚,暑运伊始铁路客流增幅并不明显。随着7月中旬学校陆续放假,学生客流启动,带动全国铁路客流逐渐走高。7月份,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799万人,7月17日至20日连续4天在800万人以上高位运行。其中,7月18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94.3万人,创铁路暑运单日客流新高,这一数值比去年暑运高峰日增加66.6万人。

旅游客流是铁路暑运客流另一大主力,亲子游、家庭游成为暑运出行特色。在挖掘潜力增加运力的基础上,铁路部门还通过开行旅游专列来满足人们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的需求,全路共安排加开红色直通旅游列车84列。此外,为满足广大旅客对高铁动卧的需求,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从7月3日起再次增开北京、上海至广州、深圳的高铁动卧列车,并优化运行时刻。

随着铁路建设步伐加快,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高铁成网效应日益明显,人们外出旅游更青睐便捷、快速的动车组和高铁。数据显示,7月份,全路动车组共发送旅客10886万人,同比增幅近30%;日均开行3271列,发送旅客351.2万人,占全国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的44%。京沪、京广等高铁客流旺盛,其中京沪高铁日均开行320列、发送旅客39.7万人,京广高铁日均开行424列、发送旅客46.4万人,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新开通运营的线路以及首次加入暑运高铁大军的线路均客流火爆, “首秀”成绩不俗,成为今年暑运一大亮点。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日均发送旅客21.1万人,高峰日达23万人;合福高铁日均发送旅客9.2万人,高峰日达10.7万人;郑焦铁路日均发送旅客0.9万人,高峰日达1万人;贵广高铁日均发送旅客6.3万人,高峰日达6.8万人;南广高铁日均发送旅客8.8万人,高峰日达10万人。高铁动卧全月开行257列,发送旅客17.8万人,上座率达113.7%。全路有26条高铁、客运专线动车组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其中贵广高铁客座率超过100%。日益增长的动车组和高铁旅客发送量已成为暑运客运增量的最大 “引擎”。

暑运正值主汛期,今年多轮台风、强降雨来袭,对铁路运输组织影响很大。总公司对此高度重视,总公司防洪办及时发出台风、暴雨预警通知,相关铁路局强化应急值守,提前做好行车设备检查加固,防洪重点处所昼夜看守巡查,一旦发现灾害果断处置,确保暑运旅客安全出行。

8月份进入暑运 “后半程”,随着全国高校陆续开学,新生入学、老生返校导致学生流升温。同时,入疆摘棉工铁路运输也将启动。加上 “热力不减”的旅游、探亲客流,在多重客流交织下,铁路暑运后期旅客发送量将持续高位运行。对此,铁路部门将继续加大运力挖潜力度,充分发挥新图、暑图作用,不断拓展客运市场,同时加强站车组织,按照 “三个出行”常态化要求,落实好各项客运组织措施。

铁路部门同时提醒旅客,7月29日起已开始预订9月26日 (中秋假期首日)的火车票,8月3日起预订10月1日 (国庆假期首日)的火车票。请广大旅客及时预订车票,妥善安排行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