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入职第一课,道德讲堂之“企业兴亡,我的责任”

2015-07-29 16:4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晓婷

(中国铁路工程建设网特邀通讯员于晓婷)7月22日,在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19标项目部的会议室里,中铁十九局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第十项管部为2015年新入职学员组织了一堂务实、生动的课 - 道德讲堂之“企业兴亡,我的责任”。这一期道德讲堂由第十项管部孙云达书记授课,以“企业兴亡,我的责任”为主题为新学员上了入职的第一堂课,孙书记以朴实无华语言,结合自身29年的工作经历畅谈集团公司发展的历史进程、个人发展的规划和具体目标等。他希望新学员要铭记历史,继往开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要融入企业文化,传承铁军精神。他寄语大家要加强道德修养,要坚持终身学习,要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在中铁十九局集团的舞台上书写无悔的青春。

“企业兴亡,我的责任”,书记通过五个方面让新学员更了解企业,同时也认清自己。一是介绍企业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公司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九师,组建于1949年。1984年1月改编并入铁道部,称作铁道部第十九工程局。1999年12月与铁道部脱钩,划归中央企业工委管理,改称中铁第十九工程局。2001年12月,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正式改制为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铁建。中铁十九局集团是国家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是一支集公路、市政、水利水电、矿山、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和公路路基、铁路铺轨架梁、桥梁、隧道、城市轨道交通等工程专业承包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施工企业。同时详细的介绍了第十项目管理部的具体情况。项管部组建于2012年12月,原为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第十分公司,现有职工151人,其中党员43人,女职工32人。主要负责广东、广西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任务。目前共有在建项目5个,总投资约20亿元。其中南宁地铁1号线19标,投资约4.7亿元,南宁地铁3号线土建1工区,投资约4.7亿元;广州地铁13号线10标,投资约5.2亿元;广州地铁4号线南延段3标,投资约2.6亿元;广州地铁21号线12标,投资约3.8亿元。部分在建项目被地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评为“文明工地”荣誉称号,项管部党委在2015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党委”等。书记的讲解让大家对自己的公司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二是世界观问题,书记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名人小故事让我们对一个宏观的问题有了最直观的体会与感受;三是成功学问题,鼓励我们新老职工有目标有梦想,告诫我们年轻人要想成功,就必须全力以赴。正如古希腊思想家苏格拉底说的那句“最有希望成功的,不是才华出众的人,而是善于利用每一次机会,并全力以赴的人”;四是“亮剑”问题,书记通过身边的小故事为我们讲述了如遇突发事件,要敢于“亮剑”。工作中遇到问题,不要轻言放弃。工作陷入窘境时,就要主动“亮剑”,大胆“亮剑”,拿出非凡的气魄来。当我们有了惊人的勇气、不屈的信念,加上特有的长处,我们眼前的工作天地就一定会宽广无限;五是责任问题,会上书记玩笑的问了大家一句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下面以齐声回答匹夫有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顾炎武先生的名言。如果我们人人都做到“国家兴亡,我的责任”,“企业兴亡,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那么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兴盛的企业呢?此话如醍醐灌顶,让我们受了很大启发。是啊,如果爱岗敬业从我做起,认真工作从我做起,当项目上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监察员的时候企业怎么会不兴盛呢?通过此次道德讲堂,新入职的应届毕业生以及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感受了道德的力量,接受了道德的洗礼。

正已化人,立德立人,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用实际行动书写“道德”二字,在实践中做到“企业兴亡,我的责任”,在付出和给予中感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奉献和关爱中享受工作的快乐和幸福!借用央视的一句广告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履行对企业的忠诚,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伟大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