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固本强基到全面提素

2015-07-27 07:3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务系统积极推行作业指导书视频化,激发了职工学习兴趣;在内容上,凸显故障处理等实际需要,强化了安全控制和非正常情况下应急处置。在修订中,这个局注重及时响应生产组织、作业方式、规章文电的变化,动态完善作业指导书,使之更加科学、准确、实用;在发布前,注重现场模拟验证,发动职工查找作业指导书的差错、疏漏并给予奖励;在应用上,对应建立作业指导书学习题库,导入和利用网上学习考试系统,加强日常学习、演练和考试考核。

截至目前,上海局已编制完善作业指导书16017个,其中按照作业项目编制7502个、按照工种岗位编制8515个。作业指导书配备到每个班组,为实施标准化作业专项培训奠定了良好的基矗

为切实发挥作业指导书的作用,上海局上半年组织开展了优秀作业指导书主题竞赛活动,通过修订完善作业指导书、组织学习培训、开展评价推荐、组织评比、总结表彰5个阶段性工作,评出了100本优秀作业指导书。这个局还开展了优秀作业指导书展评活动,在路局办公网主页设置专题网页,组织全局职工对优秀作业指导书提出意见建议,吸引广大职工参与评价,不断提高作业指导书编制质量。

在完善作业指导书基础上,上海局职工岗位技能达标培训有力推进。路局健全完善培训项目管理的相关制度办法,以使用 《培训项目计划书》为载体,推行培训项目管理。各专业部门依据岗位作业指导书,结合岗位安全风险、人身安全、行车安全等应知应会内容,编制了培训教材、资料及题库,将岗位作业指导书教材化,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在路局第二季度抽考中,部分专业处室依据岗位作业指导书,进行了岗位实作抽考,调动广大职工学标执标的积极性,提高标准化作业能力和处置能力。

在专项培训的组织实施中,上海局各站段首先组织对技术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再由技术业务骨干把岗位技能培训落实到现场,进而夯实了车间和班组培训。南京东车辆段将运用车间班组长114人确定为技术骨干,安排了9期培训,再安排技术骨干到车间、班组现场授课,提高了培训的实效性。

对作业指导书的完善贯穿于专项培训的始终。各站段梳理项目,不断补强岗位作业指导书的 “短板”,进而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上海机务段根据动、客、货、调4个运用车间的特点,分别梳理出4个运用车间的 “短板”项目, “对症下药”开展重点培训。

目前,上海机务段已完成电力机车司机 “短板”项目培训248人。杭州机务段根据近年来动车组司机大规模增员且部分司机业务技能薄弱的实际,采取小班化培训方式,以动车组司机实作技能、列车系统使用、故障处置、应急能力等为培训内容,组织举办了4期动车组司机业务补强培训班,有效解决了动车组司机整体队伍素质的 “短板”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