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济南铁路局资产经营开发“成绩单”喜人

2015-07-21 09:3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王丙臣

(记者王丙臣)今年上半年,济南铁路局5个在建铁路物流园区和10个物流流通加工基地实现经济收入20.76亿元,毛利润3.41亿元,较去年增长37%。这是该局强化资产经营开发交出的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为全方位推动铁路资产经营开发,加快推进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济南局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资产经营开发工作会议结束后,迅速编制了 《济南铁路局关于全面推进资产经营开发的实施意见》和 《济南铁路局2014—2020年资产经营开发规划》,吹响全局资产经营开发“进军号”。

立足 “全资产”开发的大经营格局,济南局积极创新客货运输产品,实现客货运输由 “生产型”向 “经营型”转变。“青平快线”是该局为满足青岛、平度两地间百姓出行需求而设计开行发的客运新产品,自 “青平快线”列车开行以来,客流量较大。临沂市致力于打造国际商贸城,广州是临沂商户重要采购地,日均3000吨货物往返两地,该局积极开行临沂至大朗快速货物班列,将商贸物流之都与全国最大制造业中心连接起来,实现路、地、企三方共赢。

在总公司支持下,济南局积极搭建运输平台,助力山东省融入国际铁路交通运输大通道。截至目前,该局已开行跨局和局管内货物快运班列运行线20多条。

今年7月1日, “青岛号”中亚班列首发,进一步畅通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与中亚地区的贸易通道。同时,他们也开行了临沂至乌鲁木齐集装箱班列、聊城北至乌鲁木齐西集装箱班列,大幅压缩山东省至中亚国家货物的运到时间。

该局积极加快铁路物流园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 “同频共振”。济南局在山东省布局20个铁路物流园区,致力于将其打造成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招商、统一调度、统一结算的综合物流网络。目前在建的5个铁路物流园区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济铁即墨物流园对推动即墨市产业体系建设和特色精品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主要辐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济铁齐河物流园、济铁平原物流园定位于全国性综合物流节点德州市,辐射山东半岛及京津冀部分地区。济铁菏泽物流园建成后,将整合引导该市7家中小型汽运物流园、500余家商贸物流企业形成合力,带动该市物流业整体转型升级。济铁临沂物流园对于完善临沂市立体综合物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依托在建的铁路物流园和黄岛、烟台商品车流通基地,济南局与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实行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该局铁路商品车分拨配送物流网络。

为增强铁路物流的竞争力,济南局积极创新运输组织,以 “一口价”收费、“一个口”对接、 “一体化”服务为原则,最大限度开发物流市常济南局与莱芜市九羊福利铁厂就矿石物流、钢材物流、煤炭物流项目开展综合物流总承包业务合作。该局成立项目组,统筹各方资源,以全新的工作理念、组织形式、工作模式初探铁路综合物流总承包。

此外,济南局将同期加大对物流及相关产业、客运及相关产业、铁路工业制造、土地综合开发利用、铁路建筑工程、资本运营等重点经营领域的开发力度,借助 “互联网+”形成助推力量,升级多元化经营格局,形成资产经营开发规模效应。同时,济南局在对前期第一批177个资产经营项目统筹开发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整合了第二批100个资产经营开发项目,将资产经营开发工作推向深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