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太原局以创新助力工业制造业转型发展 上海局依托地域优势推进资产经营开发

2015-07-08 07:5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记者樊康屹)太原铁路局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资产经营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把做强工业制造业列为铁路资产经营开发的重点工作之一,坚持理念转变、模式转型和路径创新,以技术引进和产品研发为引擎,以提高工业发展质量为保证,有效推进了制造业的转型发展。

这个局紧紧把握铁路技术装备发展趋势,以此作为工业企业产品更新战略的基本方向,明确了打造 “电液转辙机、工务道岔、机车车辆摩擦材料三大生产基地”的发展定位,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创新要素向工业企业聚集,鼓励工业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使其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该局把技术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基础,加快构建以工业企业为主体、产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他们通过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签署 《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共同研发产品、共同开发市尝共享技术成果和发展成果的战略合作。

太原铁路局把扩能改造和技术升级作为实现转型的途径,投资760万元改造合成闸瓦生产设备和生产车间,实现厂房、设备、工艺、流程彻底改造,合成闸瓦年产能由100万块提高到200万块;发挥信息化在转型升级中的牵引作用,投资1600万元建成电液转辙机机加工中心,形成了运行台、生产线、挤脱台计算机网络集成管理体系,电液转辙机年产能达到1万组;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成了750平方米线上料生产车间,当年创收近800万元;积极探索工业产品基地建设方法,投资860万元购置16米数控龙门铣床,为发展工业园区奠定基矗

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工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该局工业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6.37亿元,同比增加4448万元,增幅8%;实现利润9550万元,同比增加2317万元,增幅32%。

(记者苏文姜)中国铁路总公司资产经营开发工作会议结束后,上海铁路局在局领导班子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层面进行了专题传达学习。随后,该局又分别召开路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全局全面推进资产经营开发工作会议,专题研讨总公司资产经营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措施,全面部署推进资产经营开发工作。

上海铁路局结合所处区域经济特点和铁路行业优势,将 “全资产开发、全资源利用、全方位创效”作为全面推进资产经营开发工作的基本要素,通过交班会、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会、自办刊物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全面推进资产经营开发的重要意义。

这个局进一步完善资产经营开发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构建以运输站段、运输辅助单位和非运输企业为主体的资产经营开发体系。路局劳卫处、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分别牵头,完善上海铁路局全面推进资产经营开发的责任分担、考核激励、人才保障等机制。各单位各部门根据路局出台的制度办法,修订本单位配套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

这个局坚持依托重大项目带动经营开发的思路,集中力量抓一批重点项目的推进。他们加强与地方对接,重点落实好年度10个重点项目,推进302项 “短平快”项目;运用互联网思维,高品质推进新线新站商业广告同步开发和枢纽大站深度开发,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改进高铁配餐营销方式和管理手段;充分发挥涉铁工程归口管理优势,积极争取施工特级资质,同时发挥工程建设对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带动作用;充分利用路局与铁路科研院所合作的 “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不断开发具有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