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为平安铁路筑牢“防火墙”

2015-06-15 08:2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本报记者 胡艳波 卢德峰

树立科学的安检理念,创新安检查危模式,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保障,这是哈尔滨铁路公安局的努力方向。

面对经济发展给公安保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特殊案件对铁路站车治安的新挑战、旅客群众对铁路治安稳定的新期待,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按照实战要求,创新模式、完善机制、提升标准、强化培训,全力构筑严密的铁路站车安检查危屏障,为运输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服务外包,引入新型安检模式

2014年8月1日,哈尔滨铁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进驻哈尔滨站,287名培训合格的安检人员上岗负责引导、值机、手检、开包四个环节的安检工作。这是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创新安检模式的又一举措。

为进一步提升铁路安检工作水平,推进铁路安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哈尔滨铁路公安局牵头组织哈尔滨铁路局相关部门就哈尔滨站安检服务外包的可行性、安检服务外包后人员核定情况、相关费用情况、招标企业资质认定情况及合同制定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最大限度争取上级的支持,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引入新型安检模式。

权责明确,健全安检联动机制

安检查危工作涉及公安、客运、车务等多家单位,建立健全安检机制十分必要。哈尔滨铁路公安局积极提出建议,主动向上级汇报、协调,制定颁布了 《哈尔滨铁路局旅客运输安全检查管理实施细则》,并以此为抓手,设立了安检专项奖励基金,统一奖励标准,及时奖励先进典型,调动了安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他们会同相关站段成立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制,明确考核标准,不定期对安检人员岗位技能、勤务状态进行检查考核,做到奖优罚劣。在此基础上,他们完善联动、安检、执法机制,将安检评分纳入站段考核范围,并与单位经营效益挂钩,督促各单位重视安检查危工作。

配强设备,提高安检标准质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实践证明,只有加大安检设备投入,配齐配强安检设备,才能有效提升安检效能。为此,哈尔滨铁路公安局主动作为,争取上级支持,筹资1000余万元,及时配备一批安检仪、防爆毯等设备,解决了部分车站安检设备不足、年限较长、老旧落后的问题。他们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大客运站安检区域改造工作,从安检区域改造方案设计到安检设备购置标准,再到安检工作远期规划,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目前,已有15个安全门及其他相关安检配套设施投入使用。此外,以适用、实用为原则,他们为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等20个大客运站配备液体查危仪和炸药探测仪,解决了对易燃液体、固态炸药、陶瓷刀具识别难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安检效率。

强化培训,打造专业安检队伍

为满足实战需要,提高应急能力,哈尔滨铁路公安局针对部分安检人员责任心不强、业务不精的实际情况,以 《管理实施细则》为抓手,严格考核奖惩,及时调整问题人员。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交接班会、职工大会、重点谈心等形式,加强对安检人员的思想教育,切实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于新招聘的专职安检员,加强业务强化培训,切实提高实战能力;采取集中培训、网络教学等方式,彻底解决民警、安检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安检查危执法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