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开展向“时代楷模”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学习活动的通知

2015-05-29 20:4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不另行文)

总公司所属各单位党委,总公司直属机关党委:

5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上海铁路局南京站 “158”雷锋服务站先进集体 “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这是铁路系统首个被授予 “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先进典型。

南京站 “158”雷锋服务站创建于1968年南京站开站之时, “158”是“义务帮”的谐音。建站47年来,“158”雷锋服务站累计为100多万“老、弱、并残、幼、孕”等困难旅客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该班组曾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 “青年文明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铁道部火车头奖杯、全国铁路党内优质品牌等荣誉,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李慧娟、铁道部劳动模范孙燕光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

南京站 “158”雷锋服务站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铁路职工忠于职守、敬业爱岗、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是铁路系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新时期铁路精神,坚持不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动写照;是铁路系统坚持以 “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不断加强职工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切实提升运输服务质量的丰硕成果。为充分发挥 “158”雷锋服务站的示范作用,激励和动员全路干部职工爱路爱岗,勤奋工作,凝聚起推进铁路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总公司党组决定,在全路开展向 “时代楷模”南京站 “158”雷锋服务站先进集体学习的活动。

要学习 “158”雷锋服务站牢记宗旨、服务人民的优秀品格。 “158”雷锋服务站始终牢记 “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把 “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客运服务工作的标准,用 “敬业爱岗甘当螺丝钉,无私奉献甘当践行者,温暖社会甘当一团火”的 “158”精神指导客运工作实践。面对困难旅客这一特殊服务对象,他们按照 “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要求,经年累月,不厌其烦,不辞辛劳地做好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让旅客 “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庄严承诺,把车站打造成为 “旅客之家”。向 “158”雷锋服务站学习,就是要像他们那样,牢记宗旨,敬业爱岗,恪尽职守,把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作为价值追求,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推动铁路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学习 “158”雷锋服务站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47年来,“158”雷锋服务站始终在学雷锋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自觉把学雷锋落实到工作岗位上,融入到服务规范中,化作一代又一代 “158”人的职业操守和自觉行动。他们真诚主动地帮助困难旅客,细致入微地做好服务工作,为独自出行的老人买票送饭,帮临产的孕妇接生,扶行动不便的旅客进站上车,与身患绝症要轻生的姑娘交朋友,抱满身泥水的残疾乞丐上楼梯,送走失的山村女童回家,为身患重病的旅客寻医送药,切实做到了岗位学雷锋、全员学雷锋、常态学雷锋,成为铁路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面旗帜。向 “158”雷锋服务站学习,就是要像他们那样,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入工作,为弘扬雷锋精神,树立社会正气,引领文明风尚,做出铁路行业应有的贡献。

要学习 “158”雷锋服务站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困难旅客的服务需求, “158”雷锋服务站坚持与时俱进,认真研究服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服务困难旅客的方式方法,逐步形成了“五到位” “五帮助” “五免费” “五感受”等服务项目,以及 “五字”亲情工作法。他们刻苦学习客运业务,自觉学习心理学、外语、手语、急救护理及导游等知识,开辟QQ群、微博、微信等新的服务平台,推出旅客预约、私人定制、上门回访等特色服务,使服务本领和服务技能不断提升,服务工作日益个性化、亲情化、人性化。向 “158”雷锋服务站学习,就是要像他们那样,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止境,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人民群众需求,提升服务品质,丰富服务内涵,精益求精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流服务。

要学习 “158”雷锋服务站传播友善、讲求诚信的时代风貌。无论社会如何变迁, “158”雷锋服务站始终把诚信服务、温暖他人视为分内职责,让每一位遇到困难的旅客都得到贴心的帮助。他们发放服务卡,公开服务承诺,从岗位做起,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诚实、守信的时代新风,让车站成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窗口。他们主动承担起传递友爱、传播友善的社会责任,与铁路和社会上众多志愿服务团队建立起学雷锋服务联动网络,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扩大了铁路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向“158”雷锋服务站学习,就是要像他们那样,以实际行动弘扬诚信、传播友善,凝聚正能量,书写人间大爱,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让铁路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沃土壤。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铁路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推进客货运输改革、加快铁路建设、实施铁路 “走出去”战略等,任务十分繁重,迫切需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路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向 “时代楷模”南京站 “158”雷锋服务站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利用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大力宣传 “158”雷锋服务站的先进事迹,讲好他们的感人故事,广泛报道全路学先进、比贡献、创佳绩的生动事例,积极营造学习 “时代楷模”的浓厚氛围。要把学习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的具体行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学雷锋,为铁路改革发展建功立业。要把学习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担当精神,发扬务实作风,做学雷锋树新风的表率。要把学习活动与发展现代物流、加快铁路建设、深化安全风险管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 “适应新常态、创效作贡献”主题宣讲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 “时代楷模”南京站 “158”雷锋服务站精神所焕发出的干劲和热情,转化为提升铁路发展质量与效益的自觉行动,更好地承担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

2015年5月22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