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运故事】3000公里的援外坚守

2015-05-27 16:0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红

57岁的呼和浩特铁路局职工何连有,今年已经是连续10年支援南方春运了。作为一名援外乘务长的他,早在1月9日便从内蒙古包头踏上了远赴3000公里以外广州的援外征程。

2月8日,列车运行至南充站时,正在巡视车厢的何连有发现软卧车一处洗面池严重积水,凭经验他判断是排水管路堵塞。为了不耽误旅客使用,何连有马上取出工具,钻进不到半米高的洗面池检查柜开始维修起来。拧螺丝、拆软管……淤积的污水喷溅了一身,他顾不上擦拭,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便处理了故障。旁边的旅客纷纷递上纸巾,为这名老职工擦去身上的泥水污渍……

何连有对各部位的检修工作都非常仔细,走到每一节风挡处都要停下来,仔细地听车下轮的动静,用他的话说:“检车最主要的在于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部位都要有预见,所以,运行中的车辆不但要看,还要闻、要听,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

李勇是1986年出生在湖南长沙的小伙子, 参加工作已经6年多了。这次的援外任务中,他担任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车辆段援外临客借九乘务组的队长。这个有着一股干劲的80后“实习大夫”,凭着过人的业务能力,挑起了援外任务的大梁。

2月8日,全国遭遇强降温天气,为了保证车厢温度,发电车两台机组运转,用电负荷增加。李勇在加强车厢用电巡视的同时,增加了对发电车的巡视。闷热的机房内巡视一圈下来就是一身的汗,李勇一边擦拭着机组,一边擦拭着脸颊上的汗水,仔细查看着柴油发电机组的每一个部位,及时记录运行技术参数……

李勇老家距离驻扎地湖南长沙不到200公里。李勇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作为队长的他今年依然不能回家过年。在广州站休息时,他把早已准备好的礼物通过快递发往了家乡。

2014年春运,呼铁局有13列246辆援外列车,95名“随车医生”——车辆乘务员离家3000多公里,坚守在春运一线。

viewfile.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