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我国最北高寒高铁哈齐客专开始联调联试

2015-05-23 11:0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曹国英 喻安谋 张骥

中铁十八局集团等单位承建的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于5月23日开始进行联调联试,对全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进行调试、优化,预计8月份正式通车,这标志着哈齐客专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中国高铁将向北延伸281公里。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背景下的重点工程——哈齐客专工程于2009年11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投资概算总额323.9

亿元,新建正线长度281公里,桥梁占正线里程的61.7%,双线电气化,无砟轨道,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哈尔滨北、肇东、安达、大庆东、大庆西、泰康、红旗营东和齐齐哈尔南8个车站。哈齐客专是我国纬度最高的高寒高铁,作为哈大齐工业走廊的重要通道,是黑龙江省内第一条城际客运专线。哈齐客专与哈大高铁直接相通,将成为连接省内与省外大中城市的快速通道和主要干道,在服务人民群众出行,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哈齐客专最大高铁站——齐齐哈尔南站,一座造型似展翅丹顶鹤的候车大楼已经“腾飞”,为鹤城再添美丽地标,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站之一。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项目经理王印久介绍,这是该集团首次承建高铁车站,该车站包括站房、进站天桥、出站地道装修、有站台柱雨棚、站台面装修、高架车道及落客平台工程。总建筑面积67962平方米,其中站房总长217米,进站天桥总长110米,施工干扰多,有效工期短,施工难度大。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由于齐齐哈尔南站站房造型独特,站房两侧折型柱施工存在定位难、线性控制难、施工难等问题,二公司项目经理王印久、项目书记苏海鹏、总工吴学刚等人攻坚克难,使现场折型柱施工顺利完成,施工误差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内。为确保进度,他们坚持冬季施工,采取一系列抗寒举措“呵护”哈齐客专:在站房房顶屋面设置电伴热融雪除冰系统,站房设地热,为确保质量,在混凝土中添加防冻剂,确保混凝土被冻裂。为了减少污染,将传统的钻孔灌注桩改为低噪音、无泥浆污染、无振动、机械化程度高、成孔穿透能力强、施工效率高等优点的长螺旋钻孔超流态灌注桩,确保站房基坑和桩基又好又快完成。

科技创新是解开难题的金钥匙。站房网架由5942根杆件、1532个螺栓球、27个焊接球组成,全长211米,最大跨度64米,造型为元宝形,中间的突起部分与底部平米高差达到7米,而且现场交叉施工单位多,场地狭小。他们步步为营,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采用PDPC法和“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对网架的安装进行了多种方案设计,最后采用的方法是在站房地面拼装好网架最高点基本跨,采用300吨吊车一次吊装安装,然后在基本跨两侧前后端分别采用2台25吨和8吨汽车吊配合人工安装。采用这套“组合拳”仅用11天就“平平安安”完成站房4500平方米网架安装工程,并形成了《大跨度网架工程安装质量的控制》QC成果。象征飞翔的丹顶鹤的翅膀的风雨棚总长444米,319根雨棚柱有139种规格,一半以上的钢柱顶端仅有几毫米的差别,但仅仅这几毫米的差别都有可能对风雨棚整体“展翅飞翔”的造型观感造成误差,因此加工的精度要求极高,他们积极联系设计单位,自身加大力度进行优化设计,在钢结构加工和安装过程中时,以零误差的要求加强质量控制,确保了安装质量。

据铁路部门介绍,哈齐客专联调联试范围为哈尔滨北站至齐齐哈尔南站。在联调联试期间,铁路部门将采用综合检测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全线各系统进行综合调试,评价和验证供变电、接触网、通信、信号、客服、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等系统功能以及路基、轨道、道岔、桥梁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使各系统功能达到设计要求,为全线顺利开通运营提供科学依据。

图片说明:

1、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哈齐客专齐齐哈尔南站(伍振 摄)

2、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哈齐项目经理王印久(左)和项目书记苏海鹏(右)现场办公(伍振 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哈齐客专齐齐哈尔南站(伍振 摄)

4、一辆列车通过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哈齐客专齐齐哈尔南站(伍振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