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过境邻水的选择困惑了谁

2015-05-18 13:0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昨日,四川广安市邻水县部分群众走上街头,表达希望达渝城际铁路过境邻水的意愿,并聚集超过八个小时。(5月17日  中国台湾网)

部分群众自发在县城聚集表达铁路过境邻水的意愿,给达逾城际铁路修建带来困惑的同时,也给政府出了难题。

众所周知,铁路的到来能给当地的群众出行带来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于是,人们也就愈加期盼铁路能修到自家门口,因而,谁都想把铁路争过来,不用说是民众,地方政府又何尝不是这样想的呢。因此,铁路走向的选择就成了利益的博弈。

自设计单位提出西线和东线两个方案后,东线过境邻水的方案所引发的矛盾似乎更激烈些,这里不说谁比谁的有道理,就邻水民众聚集的行为,应该说不可取,至少说明了当地群众依然在“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思想怪圈里徘徊,至于这里有没有政府行为,也不得而知。

然而,修建铁路,促进经济增长是发展的必然。不言而喻,达逾城际铁路无论选择东线还是西线,都会对经济发展起作用,而这里存在一个选择的问题。笔者认为,对于过境铁路选择问题,不论何种情形,都要以服务人口的比例来定,而不是服务区域,这里并不存在选择谁和抛弃谁,谁服务的人口多,谁的发展潜力大,就优先发展谁,特别是对于都需要铁路来促进经济发展的地区尤为重要。如果不以服务人口的数量出发,片面选择服务区域,既不符而大多数人的利益,也不符合当前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要求,因此,达逾城际铁路东线方案有待进一步商榷。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有争铁路过境现象存在,实则也是一件好事,它至少说明了大家都有想发展盼发展的迫切要求,至于过境铁路最终选择谁,都不应视为厚此薄彼,而当地政府和民众更应从大局发展的高度和角度,理性看待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向,分清和辨明轻重缓急的发展趋势,这样才能立足根本,看清自己,踏踏实实地为民谋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