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95306网站上线,铁路货运转型现代物流经济形成常态化管理

2015-05-15 10:1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敏

2015年4月10日,中国铁路95306网站(货运)上线,与12306网站(客运)分别为旅客货主们开展客货服务业务。新开通的95306网站主要有三项服务业务:一是提供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开办“我要发货”、运费查询、货物追踪等铁路货运业务;二是提供大宗物资交易服务,支持煤炭、矿石、钢铁、粮食、化工、水泥、矿建、焦炭、化肥、木材、饮食品等十一个品类物资在线交易并提供配套物流服务;三是提供小商品交易服务,包含商品选购、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网络营销、客户服务等功能。笔者认为,铁路95306货运网站的上线,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是与市场全面接轨的好势头,是铁路货运发展遭遇瓶颈之围的突破口。

纵观中国铁路货运以往的运输模式,以大宗货物运输为主,等货主上门(发)提货,咨询托运手续繁琐,时间长。随着市场经济物流业的发展,旧体制不利于铁路货运的发展,无法与市场经济接轨。因此,2013年6月,铁路货运实行改革,开通电子商务系统,简化托运手续,赢得了一些货源,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铁路市场的份额。但是,对于当前市场经济物流业提速发展的趋势来说,铁路货运传统的运营方式,没有突出性的优势,相对于海运、航运及汽运现代化物流运输方式来说,运输时效性强的商品来说,铁路货运缺乏竞争力和灵活性,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没有与市场高速发展的物流业接轨,这一点,制约了铁路货运的发展。 

  如何应对当前经济物流高速发展的市场竞争?对于这一难题,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并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提出了优化运输组织方案,对高铁列车、货物快运列车、货物直达列车等运输方式,提出有竞争力的全程运到时限,提高运输速度,大幅缩短运到时限。对货主有特殊时间要求的货物,可组织开行货运专列。中国铁路95306网站的上线,即为铁路向经济物流转型的第一步。

95306网站的快速上线,采取现代网络方式,货主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货物的托运和受理,取消了货物受理中间环节,打破了以往的发货格局,实现了“阳光受理”、“敞开服务”的物流服务模式。

进军现代物流,铁路具有较强的自身优势。与公路、航空相比,铁路具有大运量、大仓储的作用,对于现代物流服务的主体功能如仓储、运输、装卸、搬运、包装、配送和加工等环节来说,铁路占有绝对的优势,具有运输成本低、能耗较小,节能环保的优点。

推进现代物流发展,可优化铁路货运运输效率,形成常态化管理,是铁路货运发展可行和必然的途经。如何尽快转变铁路物流运营模式,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是铁路货运发展中思考的课题,适应新常态需要新状态,新举措,期待中国铁路95306网站(货运)上线,为铁路货运物流的发展带来良好的势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