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总公司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正式启动

2015-04-28 09:5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为

(记者张依)为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理,全面落实现场作业标准化,大力提高职工岗位标准化作业能力,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从4月下旬起,历时3年左右时间,在铁路运输企业广泛开展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

牢牢抓住岗位作业指导书这个核心关键,贯穿各环节始终,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据介绍,本着 “符合现场实际、职工作业实用、培训务求实效”的原则,岗位技能达标活动面向运输生产岗位主要行车工种人员,按照岗位作业指导书,实施标准化作业专项培训。各单位将通过开展送教到现场、创新培训手段等方式,切实增强岗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力打造 “培训—评价—补强—提升”的周期性循环模式,是达标活动另一大亮点。在培训基础上,铁路局将对主要行车工种人员进行岗位作业能力评价;对评价不达标人员发布岗位风险预警,实施脱产强化培训,技能达标后解除预警、重新上岗。

据活动方案显示,2015年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分4个阶段实施:一是宣传部署阶段,铁路局、站段逐级制订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工作要求及具体措施;二是培训实施阶段,各单位对照岗位作业指导书,开展标准化作业专项培训;三是技能评价阶段,对运输生产岗位主要行车工种人员开展岗位作业能力评价,铁路局组织标准化作业专项抽考;四是补强提高阶段,铁路局或站段针对岗位技能薄弱环节组织强制脱产补强培训。2016年至2017年,各单位继续深化岗位技能达标活动,全面落实岗位作业指导书,提升职工标准化作业能力。

经过3年的建设与不断完善,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将有助于让岗位作业指导书真正入脑入心、转化为职工良好的习惯和自觉行为,调动安全生产积极性,全面提升职工的岗位标准化作业能力,从而推动现场作业标准化,为铁路运输安全提供素质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