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春天里的列车 遥望穿越长城的京张铁路

2015-04-12 09:0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飞翼

本报记者 林飞翼

图片:春天的居庸关长城下,S2线动车组列车行驶在百年京张铁路上,穿行于万紫千红的花海之中。今年,京张城际铁路将破土动工,建成通车后,张家口融入北京1小时生活圈指日可待。 王嵬 摄

近日,一列动车组列车穿行在居庸关长城花海中的照片风靡网络,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有人称之为 “开往春天的列车”,更有人借用日本著名动漫 《灌篮高手》主人公名字 “樱木花道”来形容照片所呈现的美景。一时间,照片中动车所行驶的线路北京市郊铁路S2线成为网络热搜词,而 “坐S2线去看花”也成为许多人春天出游的新愿景。

在S2线和长城花海联合掀起的这轮网络热潮中,也有细心的网友另辟蹊径,探寻起了S2线的前世今生。探寻的结果让许多以前不了解它的人大吃一惊。 “S2线动车组列车走的竟然还是100多年前修建的京张铁路!”一名微博网友惊叹道。其实,随着京张城际铁路建设工程即将动工,人们的视线已经再次集中到这条古老而特殊的铁路上来。

京张铁路是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中国第一条铁路,全长约200公里,于1905年开建,1909年建成。它是首条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并投入运营的铁路,其开通运营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极富历史意义。京张铁路的坡度大,转弯半径小,工程完成难度相当高。八达岭隧道、人字形铁路更是京张铁路留给中国铁路建设史的经典作品。今天的京张铁路已成为京包铁路的一部分,但它背后的历史和故事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京张铁路就像是一块宝石,透过百年岁月,依然闪烁着光芒。

在过去100多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历史的列车都在京张铁路上缓慢地行驶着。但最近几年来,这趟列车突然开始加速,给已百年高龄的京张铁路带来了许多变化:2013年,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被录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4年,京张铁路的终点站张家口北站被撤销;同年,京张铁路最后一段木枕线路全部被更换为水泥枕。而最新消息表明,2015年,京张铁路的 “姐妹线”北京至张家口城际铁路也将破土动工。

除了名称以外,有一位见证者将京张铁路和京张城际铁路紧密联系在一起,那就是长城。100多年前,它目睹了京张铁路的 “诞生”,以及包括詹天佑在内的中国铁路建设先驱为之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100多年后,同样在它的注视下,一条象征当今中国乃至全世界铁路建设顶尖水平的高铁线路将再次贯通京、张两地。从某种意义上说,京张城际铁路就是京张铁路的现代版重生。

如果长城真的有生命,那它肯定会对过去这100多年的变化感到深深震撼。不仅如此,作为见证者,它自身也正面临一场考验。根据去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颁布的京张城际铁路八达岭越岭段全本环境影响报告书,该线路计划下穿长城3次,居庸关长城和八达岭长城都包括在内。铁路部门已经设计出了非常周密的建设方案,确保长城安然无恙、雄风依旧。

京张城际铁路将使京、张两地的列车运行时间由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左右。而100多年前,京张铁路建成之时,列车的运行时速只有不到40公里,从北京到张家口的列车需要运行近6个小时。沧海桑田,不久之后,张家口融入北京1小时生活圈就会变为现实。

不知乘坐S2线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在流连于窗外长城花海美景的同时,可曾意识到他们也是历史这趟高速列车上的旅客?几年后,京张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届时列车上的旅客在享受更高速度的同时,应该更能体会到这趟列车的分量,并对它将带来的繁荣和梦想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