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由“一卖了之”到“变废为宝”

2015-04-08 09:2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记者樊康屹 通讯员刘永猛 白勇)中国铁路总公司新的盈亏考核机制催生出 “勤俭持家”的新思路。近日,太原铁路局改变过去 “一卖了之”的处理方法,对废旧物资进行拆解归类和规模化处置, “变废为宝”,增值创效。

今年年初,太原局制定了9大类33项节支降耗具体措施,从多方面调动全员节支降耗积极性。该局物资部门利用大同工务段拆解基地,对废旧物资统一回收进行集中拆解,实现了修旧利废的有效管控。

2月,拆解基地集中处置了7个单位上缴的300台、总重2吨的废旧电动扳手。专业修理人员对可利用部件进行拆解、挑选、组装,更换卡套头、电源线、开关等易损件后,修理出可用电动扳手50台,扣除修理人工、材料费用后实际收入3500元。该基地将剩余部分按废钢销售后,合计收入6320元,比直接按废钢销售增收3520元,增幅126%。

以前,这个局在处置废旧铠装铜芯电缆时,仅对其中铜的重量进行估算后招标销售。3月,拆解基地运用拆剥机对50米、585公斤废旧铠装铜芯电缆进行拆解、分拣,将过去忽略不计的铠装外套金属、绝缘外皮和塑料等进行回收和分类销售,增加收入1025元,增幅达9%。经计算,该局每年需拆解处置废旧电缆近万米,可增加销售收入20余万元。

由 “浪费点没什么”到 “省下的就是自己的”,太原局将继续增加拆解处置废旧物资种类,努力实现处置效益最大化,将 “勤俭持家”的新思路化作干部职工的实际行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