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戈壁滩上的“风”

2015-03-20 11:4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永林

我从小生活在内蒙古,见得风多啦。

    我清楚的记得在我七岁那年春天,刮了一场大风整整三天三夜,天昏地暗,白天和夜间一样,那时我生活在农村还没有电灯,白天家里需要点上煤油灯,至今还记忆犹新!

    长大后我考学进了城市,仍然生活在多风的内蒙古,但年年几场沙尘暴,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

    额哈铁路建设把我带到荒无人烟的戈壁滩,真正见到了风的厉害。黑鹰山、马鬃山——沙尘暴的发源地!“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验证。额济纳、哈密市区风平浪静时,在戈壁滩上常有四、五级风在肆虐。

    春季里的一天,我随指挥部的同志来到工地检查工作,工人们正在建桥工地上忙碌着。因为气候寒冷还在冬施,高高的模板上工人们正搭着保温帐篷。只见一个工人突然手指着西北方惊叫道:“沙尘暴来了”!我们顺着手指方向望去,只见远处天空降下一帘黑幕,遮天盖地,像脱缰的野马向这里奔来,工人们迅速用绳索捆绑着保温帐篷,随即像部队演习一样,钻进了地窖,我们也立即上了汽车。

    顷刻间,先来的是一只乌鸦像断了翅一样重重摔落在地上,紧接着又被沙尘卷起,霎时已无踪无影。汽车左右晃动像要被掀翻,沙子打在车上乒乓作响,一枝折断的胡杨“喳”的一声从车顶飞过。司机小张说:“完了,老天爷又要收钱了”!话音刚落,只听“咔擦”一声,有几块建桥的模板飞过,重重地滚落在地上,保温棉被一块块飞向天空。透过车窗,在黑幕下,我看到几峰骆驼像受过训练似的,卧倒在地,紧紧的依偎在一起。顷刻间沙子由骆驼身上刮过,形成一帘沙幕,好像在戏驼。

    大约过了40多分钟,风渐渐小了,我们从车上下来,只见现场一片狼藉,施工桥上的模板已全部脱落,保温棉被早已不见踪影,只有几条破布在钢筋上翩翩起舞。

    工人们从地窖钻出,个个灰头土脸。我们的汽车留下了几道深深的刻痕。骆驼挺起,悠闲的远去,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这风啊,再一次在我的心灵里刻下了深深的印痕。

    工人们从远处捡起模板,有条不紊地干了起来,我看到他们个个坚毅的目光,面对一场场沙尘暴,肯定有一种坚定的信念在支撑着他们。小学时代,我学过一篇著名的朝鲜战争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建设者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他们同样是最可爱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