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借势而为超越自我

2014-12-26 12:0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军

段职工在调试接触网设备。 曾志 摄

图三为兰州客运段职工在推介 “西部高铁·敦煌之星”高速列车。 温桦 摄

图四为兰州车辆段职工在确认车体技术状态。 马岩 摄

图五为兰州客运段 “动妹”正在做出乘前的准备。 温桦 摄

图六为兰州西工务段职工正在仔细分析数据。 张博 摄

时代发展赋予了兰州局崭新的使命,时代发展必将创造出兰州局更加美好的明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兰州局正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路网快速扩充期、安全稳定考验期、质量创优攻坚期和客货增量培育期的关键时期,面临着确保安全稳定、接管兰新高铁和打破保守思维的严峻挑战,肩负着加快铁路局现代化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重要责任。

解不开思想的疙瘩,就迈不开行动的步子。站在顺应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兰州局牢固树立 “敢于引领、争创一流、全面发展”的理念,着力从路网规划、安全发展、客货营销、经营开发、品牌打造、科技创新、人才培育、文化引领、民生改善和党建工作创新战略10个方面,认真思考和谋划兰州局的未来发展,坚定不移地把铁路局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这一思路,厘清了兰州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脉络,改变了他们以往固步自封和自满的状态。

这一思路,开启了兰州局超越东部地区的崭新航路,坚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品牌上超越:必须在“新理念、新时空、新品位、新标准、新文化”方面大胆实践创新,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行精益管理,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兰州局高铁发展的新品质

12月11日,兰州局召开西部高铁品牌创建现场会,全方位展示兰新高铁现代化的优质设备、管理成果以及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工作无失误、设备零缺陷、管理无疏漏”的理念,进一步深化精品车站、站区和设备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在全路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优质品牌。

兰新高铁是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上重要的铁路运输通道,通车运营后,不仅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路网结构,还将大大提升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兰州局必须积极顺应国家加快西部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打造西部高铁品牌的步伐,全面发挥高铁拉动效应,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兰新高铁是我国首条在高原、高海拔、高寒地区修建的高铁,凝结着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最新成果,代表了中国高铁建设发展的水平。为中国高铁发展提供有益借鉴,积极助推中国铁路实施 “走出去”战略,迫切需要把兰新高铁运营好、管理好、发展好,将其打造成全路一流、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

坚持 “敢于引领、争创一流、全面发展”,推动兰新高铁在更高水平上创新发展,努力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 “双提升”,对于以更高的目标引领兰州局改革发展,在各项工作中敢于引领、敢于示范、敢于担当,实现路网的全面发展、铁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瞄准一流目标不动摇、抓住一流标准不放松,切实维护、管理、运营好兰新高铁,对于全面展示兰州局现代化建设成果,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推动技术、管理和作业标准整体提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伟大的时代在召唤,壮丽的事业在召唤,时不我待,舍我其谁。

兰州局党委书记管亚林说,在兰新高铁开通运营过程中,同步做好高铁品牌的创建工作,既是落实 “敢于引领、争创一流、全面发展”总体思路的重要体现,又是实施典型引路、打造企业名片、推进铁路局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同时,创建高铁品牌,可以培育高铁共同理念,打造高铁过硬队伍,提升高铁服务质量,强化高铁组织保证,塑造高铁良好形象。

兰州局立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评价标准,准确定位西部高铁品牌的丰富内涵,努力走出一条打造高铁品牌的良性发展之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在 “新理念、新时空、新品位、新标准、新文化”方面大胆实践创新,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

——新理念:就是 “高标定位、追求卓越”。兰州局以 “敢于当先行、敢于超东部、敢于做示范”的勇气,在战略上坚持高定位、在工作上落实高效率、在服务上追求高品质,始终用一流的标准统领各项工作,在积极顺应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实现率先发展、创新发展、全面发展。

——新时空:就是 “安全可靠、方便快捷”。兰州局以安全管理制度规范、设备设施质量优良、安全防护体系完备、应急处置迅速有序为目标,全面打造安全畅通的高铁运输大通道;坚持一切服从、服务于旅客,全面打造快捷有序的出行通道。

——新品位:就是 “温馨舒适、绿色出行”。兰州局以温馨舒适为目标,完善服务项目,细化服务标准,全面打造 “西部高铁·飞天馨路” “西部高铁·敦煌之星”服务品牌,为广大旅客提供全流程、无障碍、高品质的出行服务;引入绿色出行、低碳经济概念,以关注环境、关心环保、奉献社会的高铁形象吸引旅客。

——新标准:就是 “管理科学、素质养成”。兰州局突出 “设备创优、规范管理、队伍素质”三大关键,用 “工作无失误、无差错,设备零缺陷、零故障”统领思想、规范行为,全面打造精品站区、精品设备;按照服务意识强、实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形象气质佳的总体要求,建立完善高铁人员培训、考核、淘汰机制,实现高铁运营管理规范、有序、高效。

——新文化:就是 “诚信服务、共建和谐”。兰州局以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为统领,以“敦煌号”精神为基本内涵,以诚信、热情、温馨、周到、优质为目标,以安全、经营和服务文化为重点,构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浓郁西部地域特色、体现铁路工作特点的兰新高铁站车文化体系,用文化熏陶职工行为,用文化打造和谐高铁。

创建西部高铁品牌,关键要在管理上下功夫、在创建上求突破。兰州局围绕高铁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全面引进精益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在流程管理、波动控制、节约发展、持续改进等方面不断加强和改进,实现管理效益的最大化;组建专家团队,结合 “三化” “四预” “7S”等新的管理要求,瞄准更高标准,注重管理细节,开展针对性研究和课题攻关,进一步提炼总结出体现兰州局特色、在西部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铁管理经验和优秀成果,努力打造全路一流的高铁管理品牌。

设备质量是影响安全稳定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兰州局根据高铁安全的现实需要,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设备养修方法,进一步完善设备创优达标规划,建立设备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推行流程、网格化和部件管理,为每一件高铁设备建立电子档案,不断研究、探索设备变化规律,为设备养护维修提供科学指导;围绕专项课题,联合生产厂家、专业院校、一线车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技术课题攻关,系统掌握设备运行原理、检修工艺以及破解难题的科学方法,全力打造质量可靠、性能良好、状态稳定的优质设备,为高铁安全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服务是铁路的本质属性。兰州局以“敦煌号”精神为引领,以打造服务品牌为重点,在售票组织、候车乘车、餐饮服务等各方面进行大胆创新,融入地方文化和民俗风情,大力推行组合式、无干扰和无障碍服务,培育一批在全路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服务品牌,努力把西部高铁打造成享有盛誉、家喻户晓的亮丽名片。

人才是企业发展最宝贵、最重要的资源。兰州局紧扣高铁运营管理需求,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在各专业、各领域选拔培养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高技能和管理人才培养规划,通过校企合作、委外培养、技术比武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推动高铁人才队伍提质增量;严格落实高铁人员准入制度,优化培训方案,着力打造 “专家型”工程师、 “明星型”动车司机、“神探型”钢轨探伤工、 “状元型”动车机械师和 “全能型”调度员;加强优秀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敢抓善管、能打善战的 “精锐之师”,建设一支门类齐全、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开弓没有回头箭。契合时代要求的“一流示范线”目标已确立,兰州局广大干部职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加强领导,科学谋划,牢牢把握西部高铁品牌创建工作的主题、主线,把创建效果体现在铁路局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深入开展以 “大动员、找差距、严标准、创品牌、展作为”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把西部高铁品牌创建活动融入高铁运营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找准工作载体,围绕安全生产、运输经营、客货服务、铁路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典型选树和示范引领活动,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弘扬、赶超先进活动,真正体现品牌创建的工作合力,影响和带动全体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创先争优,形成比学赶帮超、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服务上超越:兰州局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主动作为,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输保障能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以及市场竞争力和铁路影响力的“双提升”

7月10日,首趟Y667次 “敦煌号”品牌旅游列车从兰州站出发,驶向飞天故里敦煌;9月13日,3对以迎水桥站为货物快运中心站、业务受理范围覆盖周边7省区的西部货物快运列车开行,立即成为备受旅客货主青睐的宠儿,人们争相乘坐 “敦煌号”体验丝路风情、用西部货物快运列车发运西部特产。这 “一客一货”列车的成功开行,是一个标杆、一个示范,是兰州局顺应甘宁两省区确立 “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和 “黄河金岸沿黄城市带”战略目标、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尝试。

兰州局以 “两满意”活动为载体,以 “三个出行”常态化为目标,以 “敦煌号”精神为引领,在客乘服务上向民航看齐,请来 “空姐”与铁路 “动哥”“动妹”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在方便旅客购票、候车、乘车等方面坚持多管齐下,下足功夫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运输能力。

“怎么方便旅客怎么来。”兰州局积极推出手机购票业务,引入支付宝支付方式,提高互联网购票便利度;在售票窗口开展 “多一句话”和 “有问必查”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为旅客办理联程、往返票;在兰州、银川等省会车站增设自动售票机,在中等车站和部分高校增加自动取票机;以高铁列车的高速度和新服务吸引客流,把旅客的高铁 “初体验”当做提升服务的 “助推器”和创造经济效益的 “加速器”。

“旅客想到的我们必须做到,旅客没有想到的我们要做得更好。”兰州局在各客运站开辟母婴哺乳室、手机加油站、重点旅客候车专区等便民利民区域;积极创造条件加开临客列车,保证外出务工人员 “有了致富的念头,就能登上开往春天的列车”;把服务的触角向偏远地区延伸,在县、乡 (镇)设立客票代售点,让边远地区的旅客就近购票;精心 “雕刻”全路党内优质品牌,开通了银川站 “向阳花”和兰州站 “亲情008”官方微博、微信,为旅客提供票额动态、出行资讯和公益提示等更贴心的服务。

货怎么围着市场运?车怎么围着市场调?兰州局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破解广大货主在货物运输中遇到的难题为抓手,让铁路成为甘宁两省区企业做大做强的好帮手。

兰州局大力实施路地合作战略,出台了 《甘肃省铁路运输协调管理办法》,与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货物运输合作目标;邀请地方工信委负责人座谈,建立了路地协调、合署办公、社会监督、督办落实等工作办法和协作体系;选派10名副处级干部挂职地方工信委开展工作对接;加大跨局货物快运列车和集装箱直达列车货源的组织力度;积极稳定大宗货源,抓住各大电厂冬季用煤大幅增加的有利时机,全力抓好煤炭运输组织;盯紧管内马铃薯、中草药等目标货源,实施重点营销策略,努力扩大零散货物运输市场份额;完善铁路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提升竞争力;为客户精心设计货物运输方案,积极完善接取送达业务管理办法,建立灵活的接取送达车辆信息资源库,大力发展 “门到门”及一条龙服务,构建路地联动、互惠共赢的铁路货运大格局。

“酒好还要吆喝好。”兰州局积极开展 “转变观念、创新服务、开拓市场、谋求发展”大讨论和营销大宣传活动,邀请1000多家企业、50多家媒体,重点推介铁路 “敞开收货、受理方便、服务多样、价格实惠、速度更快、安全环保”的显著优势,提升了货物快运列车的市场影响力;让客户经理走厂矿、驻企业,完善大客户管理战略,通过锁定有效货源,提高营销质量;在33个货运作业站所在地,开展面对面、点对点深度营销,提升了铁路运输品牌的知名度。

兰州局进一步深化 “三线”建设,在抓好74个标准化站区建设的基础上,下达了涵盖48个项目的第二批 “三线”建设更改计划;先后召开学习 “敦煌号”精神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兰新高铁联调联试总结表彰暨运行试验工作部署会议,表彰奖励先进典型,进一步凝聚了人人争先进、全员谋发展、奋力推进铁路局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兰州局整体工作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