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解读“火车票预售期新政”引来元旦当天上午火车票“秒光”

2014-12-03 23:3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莉

昨日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延至36天,可以购买元旦火车票,当日早上记者体验了多趟热门车次的购票情况,发现出现两个极端,早上中午车次的火车票“秒光”,而下午傍晚一些车次的火车票则有大量余票。(新京报12月3日讯  记者林野)

12月3日新京报记者一篇《元旦当天火车票上午车次“秒光”》引得众多媒体争相转载,现在距离元旦还有将近30天的时间,上午车次的火车票出现“秒光”,说明提早拟定出行计划,及早购买出行车票,并非是个别人的行为,铁路部门临近春运推出预售期为60天是有一定可取性的。对于在外忙绿一年的打工者,谁不想趁着过年的假期回家看看老人和孩子?他们提前60天能拿到回家的车票,心中多了几份踏实。

继续铁总推出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日后,11月30日又推出了火车票退改签新政策:开车前15天退票将不再收取退票费,接踵而至的新政策,着实让广大旅客又惊又喜,惊的是提前两个月就可以买到春节的回家车票,喜的是即便是买到了不合适的车票,也可以在15天前免费退票,广大旅客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预售期延长的争议还未停息,铁路又推出了“退改签新政策”,让提前购票者可以在15日前免费退票。消息一出,铁路再次占领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广大旅客认为,提前60天购票的确存在一定的风险,15日前免费退票是铁路部门推出的一项人性化政策,使确实使临时改签或需要退票的旅客能够得到实惠,旅客对于此举大多持赞同态度。近期,笔者询问过一位曾经在铁路售票系统工作过的朋友,改退票制度会对铁路部门带来些什么?她直率的说“会增加工作量!”,我很诧异,她解释说,“还记得2011年9月份退票费降至5%吗?那次票改给旅客带来实惠的同时,带来庞大的退票人潮。这次的免费退票,很可能会再次提高旅客退票率;如果旅客能够及早安排行程,让铁路部门早掌握旅客流量,方便调配列车,环节运输压力,再累我们也值了。”每次改革都要经历实践的检验,只有这样才能让一个企业逐渐适应市场,逐步成熟起来。“秒光”与“新政”也许并没有必然联系,广大百姓所希望看到的是更加便利、实惠、人性化的服务;铁路作为大众运输媒体,它在努力一次次地蜕变,一次次地适应市场,破茧而出需要层层历练,化蛹成蝶更是铁路最美的蓝图。(关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