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兰新高铁党旗红

2014-12-02 13:0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设备联调联试。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曹文福摄

巍巍祁连,直插云天,历经风霜雨雪岁月洗礼,依然铁骨铮铮,傲然挺立于西部苍穹之下,纵贯河西走廊。

俊美祁连,巍峨壮丽,孕育出千里沃野,历代文人墨客把酒论诗,盛赞其美,无数名流商贾对其心驰神往、叹为观止。

皑皑祁连,秀美端庄,白雪辉映犹如一层神秘面纱,茂密的森林、丰饶的牧场、涓涓的溪流,装点出四季如歌的壮美画卷,绵延高铁横贯而过,撩拨遐思奇想。

西部,是一片蕴含魅力、蕴藏希望的热土。

沐浴着西部大开发的春风,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铿锵步伐,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兰新高铁的决议像一声春雷响彻西北高原,奏响了开工的号角,数万名施工大军从大江南北浩浩荡荡挺进河西走廊,在祁连山脚下、荒漠戈壁、深山峡谷安营扎寨,全面打响了兰新高铁建设的攻坚战。

建设兰新高铁,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沿线地方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今年9月,兰新高铁兰州铁路局管段开始联调联试。兰州局、兰州局党委认真贯彻各级领导的要求和指示,要求全体参试人员以 “建设西部一流高铁示范线”为目标,以 “敢于引领,争创一流,全面发展”思路为统领,坚持联调联试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考评、同推进。兰州局局长王峰、党委书记管亚林要求各级管理人员紧紧围绕设备检测、质量克缺、安全调试等重点,把规范管理作为兰新高铁建设的着力点,深入开展 “安全风险管理大家谈”活动,组织党员带头落实 “三化”要求,带头推行 “四预”管理,进一步弘扬 “敦煌号”精神,抓好“七比七创争一流”检查、考核、评比,把兰新高铁建设成精品工程。

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参试人员 “奋战高铁当先锋”的士气,成为顺利推进兰新高铁建设和联调联试的不竭动力。

铁军挥师战高铁,丝绸之路党旗红。经过兰州局、工程建设单位广大铁军历时五年艰苦卓绝的鏖战,一条蜿蜒千里的高铁像银色的长龙穿行于古丝绸之路上。

统领 “全军”的 “战地司令部”不变 “兵种”改 “番号”,将党支部建在工地上,把党员和群众凝聚在党旗下,激励“全军”将士勇当高铁开路先锋

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高铁,是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打通欧亚大陆经济带的贸易新通道,是国家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宏伟蓝图,是甘、青、新三省区人民翘首期盼奔小康的致富线。

为早日开通这条政治、经济、惠民线路,兰州局党委审时度势,以 “建设西部一流高铁示范线”为目标,以 “敢于引领,争创一流,全面发展”思路为统领,高瞻远瞩,运筹帷幄,针对参试人员来自不同单位、行业、部门、岗位的情况,本着便于协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发挥作用的原则,于9月2日成立了中共兰新高铁 (兰州局管段)联调联试指挥部临时委员会,设党委委员15名,由兰州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朱生宪担任临时党委书记,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熊、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颂新担任临时党委副书记。他们从组织宣传、纪检、信访、保密等方面明确了党委委员的责任分工、主要任务、工作职责,并结合各参试单位分布和工作特点,研究设置了6个临时党总支、54个临时党支部,制定完善了党支部检查考评、开展活动、党内生活等制度,并根据联调联试阶段任务,及时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做到联调联试推进到哪里,就将党支部建在哪里。

结合联调联试阶段性工作任务推进实际,临时党委在重要节点、关键时刻适时召开3次党支部工作交流会,总结经验、互相交流,组织各党支部上党课,对党员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和敬业爱岗教育,将全体参试人员的思想凝聚到联调联试的攻坚目标上来,使党组织建成联调联试一线的坚强核心。

2014年9月3日和11月2日,兰新高铁石板墩至浩门、兰州西至民和南段联调联试启动仪式分别在嘉峪关、兰州举行,启动仪式上,兰州局、兰新高铁联调联试指挥部、甘青公司有关领导共为党员突击队颁发了54面队旗,举行了隆重的宣誓、承诺和签字仪式,发出了在全体参试人员中开展 “奋战高铁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倡议。

为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战斗合力,临时党委创办了 《高铁先锋》报,兰州局局长王峰亲自题写了报名。他们组织宣传组采集整理一线动人故事、捕捉精彩画面,及时编发 《高铁先锋》报。在联调联试期间,临时党委共出版 《高铁先锋》报20期,下发 《工作动态》12期。

活动激发活力,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临时党委开展了以 “庆十一、比贡献、当先锋”为主题的向国庆献礼的 “五个一”系列活动,即上一次专题党课,举办一次 “憧憬高铁梦想、抒发爱国情怀”主题手机摄影作品大赛,服务一次党员,征集一次党员“奋战高铁”感言,创建一批 “精品设备”。临时党委分别于9月18日、10月20日、11月26日召开表彰会,隆重表彰奖励了18个先进单位、52个先进党支部、228名先进个人和156名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局、全体参试人员中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临时党委坚持联调联试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考评、同推进,紧紧围绕设备检测、质量克缺、安全调试等重点,在各临时党支部开展了标杆支部、标杆党员、安全标兵、岗位能手、每周一星评比和 “五比五看”立功竞赛活动,将安全、设备质量、检测结果等联调联试刚性指标纳入考核评比范围,每周进行一次评比,以 “红黄白”旗揭挂上墙的形式进行通报 (红旗代表奖励,黄旗代表不奖不罚,白旗代表考核)。联调联试开始以来,他们共评出每周一星162名,张贴红旗163面、黄旗5974面、白旗110面,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奋勇争先、带头克缺、破解难题的工作积极性,将全体参试人员的热情凝聚为推动联调联试的强大动力。

“联调联试期间,临时党委紧扣安全调试、设备克缺,开展奋战高铁当先锋活动,通过誓师动员、座谈交流、先进表彰和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大家团结到一起,凝聚了众志成城、同心同德联调联试的思想共识,形成了群体攻坚、奋战高铁当先锋的生动局面。”临时党委委员、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徐实如是说。

“虽然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人员构成复杂,工程建设内容各不相同,但指挥部临时党委的统一领导将我们凝聚在了联调联试的大家庭中。有了同一个奋斗目标——奋战高铁当先锋,我们就有了组织归属感。离家不离党,临时党委就是我们建设高铁的司令部。”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甘青段项目经理部临时党支部书记范晓辉说。

鏖战兰新高铁的坚强堡垒星罗棋布于戈壁荒漠,似一面面迎风招展的旗帜,引领全体参试人员在联调联试中战天斗地、冲锋陷阵

祁连山下微风荡漾,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承建的兰新高铁甘青段12标无砟轨道施工工地上机器轰鸣、车来车往,无砟轨道路基支撑层摊铺、双块式无砟轨道整体浇筑、轨道铺设后的轨道精调流水线作业拉开战幕。

“作业标准严一格、义务奉献多一次、工作成绩创一流。”8月23日,党员公开承诺掷地有声。 “一岗一诺、一人一诺、一事一诺”是他们弘扬 “缺水不缺精神,海拔高标准更高” “战线长民族情谊更长”拼搏精神的真实写照,党支委班子成员带头佩戴身份标识上岗,亮出牌子、干出样子,引导党员自觉履行承诺,在联调联试一线比贡献、创一流、当先锋。

“老楚,快把道尺给我拿来!”党员突击队队长、工长张智慧向党员职工楚长胜喊话,声音略带沙哑。 “好的,我这就去拿。”说话的工夫,楚长胜就将道尺递给了工长。 “轨道纵向平衡略有误差,请立即处理。”工长把道尺递给楚长胜继续顺线检查。这是9月3日,嘉峪关工务段高铁车间在黑山湖旁进行线路精调精整的一组镜头。

“玉门关外属荒漠地带,年降水量只有150毫米左右,常年干旱缺水,紫外线强烈,昼夜温差大,沙尘肆虐,这给工务线路克缺平添了种种困难。在戈壁滩上进行精调精试,拼的不仅是体魄,还有钢铁一般的意志。”嘉峪关工务段高铁车间党员工长、突击队队长田蕾说。

这里活跃着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党员突击队,面对兰新高铁轨道精调工作量大,联调联试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他们勇于奉献,敢打硬拼,高质量地完成了轨道静态精调185公里、动态克缺45公里的任务。特别是在提速试验、轨道克缺工作中,他们发挥党员骨干作用,连续作战、勇于攻关,使小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克缺质量。

这里是壮美的,在绵延的祁连山脚下,人烟稀少,只有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这里是绚丽的,承载着西部人民梦想的兰新高铁犹如草原上一条银色的飘带蜿蜒于祁连山脉;这里更是火热的,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飘扬在高原荒漠,点燃了人们追逐高铁梦想的激情。

嘉峪关供电段军马场综合维修工区党支部共有职工42人,其中党员9名。在联调联试中,党支委成员身先士卒、奋勇当先,不畏高海拔、高严寒的严酷环境,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9月20日,党支部书记彭春光母亲病重住院,他向车间请好假准备回家照看母亲,但随着施工计划的变更,隧道克缺需供电照明,他又悄悄地把请假条揣进了兜里,继续投身于工作中。党支部委员潘军海一连20多天没有回过家,妻子生病了也只能回到娘家,岳母替他照顾多日,他深感亏欠。尽管如此,他的妻子没有一句埋怨,还打电话让他宽心。

在兰新高铁克缺现场,突击队队旗处处迎风招展,党员攻坚克难信念坚如磐石。兰州电务段高铁信号车间党支部针对点多、线长、面广、交叉作业多的实际,迅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攻关小组。他们针对ZYJ7液压转辙机缺口难的问题集思广益,想办法、出点子,利用塞尺、铁丝等多种材料进行试验,经多次比较,设计自制了ZYJ7液压转辙机缺口检测器,有效解决了缺口调整不准的问题。此方法在液压转辙机缺口调整中得到推广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获得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兰州车辆段动车所党总支坚持 “以我为主,主动介入”的工作理念,全体党员连夜奋战,全面测试、验收、接管了检查库、临修库、洗刷库等工装设施,并快速准确地编写了CRH5型动车组一、二级修作业指导书,组织开展动车组救援等项目实作演练,提高了动车机械师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为把兰新高铁、兰州西站打造成“全国一流高铁示范线” “全国一流高铁示范站”,兰州站党员突击队超前谋划、积极筹备,成立了8个专业组,组建了有79名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工作团队,制订了接管运营高铁的推进计划,细化了安全评估、设备联调8个方面共251项重点任务。兰州客运段高铁车队党支部对新招聘的高铁工作人员进行了军姿、客运规章、服务礼仪、应急处置等高铁知识的系统培训,组织他们登乘兄弟局高铁列车实地观摩学习,着力打造一支形象亮丽、技能精湛、素质一流的高铁职工队伍。

一组组挥汗如雨的施工画面,一句句 “我很累但我很开心”的内心表白,一个个被风刮得满脸尘土的真挚笑容,诠释了 “奋战高铁当先锋”的深刻内涵。

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披星戴月、挥汗一线,成为安全调试的 “领头雁”、攻坚克难的“急先锋”

西风烈,祁连山下,风展党旗美如画;战高铁,大漠戈壁,铁军豪气冲云霄。

在兰新高铁石浩段、兰民段近百个联调联试的日日夜夜里,1117名党员带领广大参战人员克服戈壁、高原、荒漠等恶劣自然条件带来的生活、交通、食宿等困难,披星戴月,连续作战,使动车成功穿越了安西荒漠腹地、雄关脚下古长城、焉支山下军马场草原、祁连山隧道和母亲河。他们完成了单列逐级提速、重联试验和信号联调联试,彰显出他们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的精神和敢于引领、连续作战、敢缚苍龙的豪情壮志。在联调联试主战场上,涌现出了抱病带领党员突击队奋战600余公里的高铁线路、破解一道又一道难题的嘉峪关电务段高铁科技术骨干陈云;连续作战、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不休息、为接触网建立 “一杆一档”身份资料的嘉峪关供电段共产党员彭甲虎;昼夜奋战,为动车建立安全基础资料,筹备动车库检查验收的拼命三郎、兰州车辆段动车所所长王建华;驻守高原不下火线、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武威工务段高铁车间主任袁国伟等一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

潘玉礼,兰州西机务段兰州西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副书记,兰州局第一批动车组司机中的领跑者。在联调联试中,他带领车间业务骨干,针对兰新高铁海拔高、坡度大、隧道长的特点,紧盯工序、流程中的安全风险点,预判预报、预警预控,使每一项作业环节 “有制度、有标准、有落实、有检查”,并严格落实 “零误差、零缺陷、零故障、零容忍”工作标准,确保了动车驾驶“无失误、无差错”,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先锋”。

孙雨田,兰州西高铁信号车间主任,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兰新高铁施工监管、静态验收、联调联试中,他不懈求索,带领党员技术攻关小组认真研究出了一套质量高、速度快的验收方法,即在验收道岔缺口时采用液压转辙机缺口检查标尺、制作高铁设备维修防丢工具袋。这一方法加快了设备验收的速度,使兰州西站高速场转辙机的缺口检查周期从常规的4个小时缩短到了3个小时,大大提高了设备验收的效率。

蔡晓东,兰州铁路公安局武威铁路公安处黄羊镇派出所副所长,公安第三临时党支部警员。他心系高铁建设,自觉克服家庭困难,一心扑在新线物防建设上,每天徒步行走14公里,双脚磨起了水疱,走起路来钻心般的疼,但他轻伤不下火线,晚上回到驻地挑破水疱、敷上药,第二天又投入到工作当中。自2013年3月以来,他往返于兰新高铁工地上,行程近万公里,仅胶鞋就穿破了十几双,发现较大隐患110多起、小隐患500多起,确保了高铁建设物资和设备安全,被广大警员称为西部戈壁高铁上的 “急先锋”。

祁连山隧道海拔3200米至3579米,位于高寒缺氧地区,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仅为内地的60%,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里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隧道。该隧道全长9.6公里,徒步行走需7个多小时。

祁连山隧道两侧有近20公里的光电缆、1个中继站、1个基站、8个直放站、46部应急电话等设备。为确保设备性能完好和安全,兰州通信段共产党员、张掖高铁车间主任助理常福生抱病坚守在隧道克缺现场,带领党员顺着线缆一米一米地摸索,测设备、记数据、看图纸。隧道内共有900多块电缆沟盖板,他们要将20来斤重的盖板一块块掀开,待测试完毕再盖上。隧道内阴湿寒冷的环境使他的病情恶化,医生多次要求他住院治疗,可是他吞下一把药片继续顶在一线,一直没离开过克缺现场。安全员吕琪婚期在10月6日,可是到现在都没回家,婚房还没有装修……还有一些来自山东、山西的新职工,他们自从来到祁连山隧道项目现场就没有回过家,更没有节假日。

史达诚,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甘青公司参加兰新高铁(兰州局管段)联调联试及运行试验指挥部具体负责人。自9月2日指挥部成立以来,他一直坚守在联调联试及运行试验工作岗位上,协调设计院督促施工单位积极推进剩余工程、静态验收中的问题克缺工作。近3个月以来,他每天参加指挥部组织召开的联调联试早交班会、日计划会、日总结会和剩余问题对接协调会,对兰州局通报和试验中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组织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确保联调联试顺利进行。在兰新高铁兰民段联调联试中,为了优化隧道除尘方案,增强除尘效果,他亲自添乘动检列车体验除尘效果,排查重点区段,并要求施工方优化隧道除尘方案,为按期、高效、优质推进联调联试创造了良好条件……

他们,是托举高铁的钢铁基石。

他们,是忠于职守的高铁先锋。

他们,用自己坚实的臂膀和奔腾的热血,撑起了一条流光溢彩的 “钢铁丝绸之路”。

千里高铁线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动兰州局“敢于引领、争创一流、全面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笑傲祁连,敢引铁龙飞高原;驰骋疆场,高铁先锋耀丝路。奋战在联调联试现场的全体参试人员,在临时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成了无坚不摧的铁拳,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

截至2014年11月24日,兰新高铁兰州局管段的719.946公里线路全部检测完毕,实现了动态检测从开行每小时160、180、200、220、275公里到最高每小时348公里的突破,日均上线检测1500多公里,累计完成线路检测近15万公里,发现各类问题2000余个,销号解决1800余个,整改率达到86%,赢得了铁路总公司、建设单位和甘、青、新三省区领导的高度评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铁道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先后采访报道了兰新高铁兰州局管段联调联试相关工作。

兰新高铁即将开通运营,气贯长虹的兰新高铁像一道亮丽的彩虹,飘舞在西北大漠腹地的丝绸古道上。

兰新高铁的开通运营,必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与繁荣插上腾飞的翅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