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变化背后的清晰思路

2014-11-11 08:0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世忠

本报记者 傅世忠 本报特约记者 孙 标

管内巴林左旗、克什克腾旗等市县(旗)缺少医保定点医院,职工就医不方便怎么办?在管内沿线增加医保定点医院调研,先行解决定点医院药房购药问题,再解决凭卡就医问题,形成覆盖管内主要市县 (旗)医保定点医院的解决方案。

部分旗县站站区土地、房屋资源商业开发滞后,如何激发开源创效的潜能?结合沿线部分旗县经济发展和铁路客流变化,在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资产保值增值”的原则下,吸引社会资本开发站区既有土地、站房等资源。

……

这是一份涉及生产经营、福利保障、队伍建设及科研创新等27个问题的整改清单。

这份清单中,问题的提出与措施的出台,时隔仅2天。这样的速度让内蒙古集通铁路 (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喜出望外。在公司领导分赴管内哲里木、林东、经棚、桑根达来、锡林浩特边远站区,与各系统车间干部、工班长、专业技术人员、大学毕业生分类别进行深入座谈后,一项项意见建议迅速得到回应。整改清单不仅明确了解决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还明确提出让职工群众监督整改。

问题反映有渠道、具体解决有责任人、整改落实有监督,职工清晰地看到了两级领导班子在作风建设上的一系列变化,而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一条清晰的思路:发挥制度机制的作用,全力保障作风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何保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惠及职工群众、如何在 “长”和“常”上进一步锤炼工作作风,成为集通公司领导班子用心思考的重要问题。他们形成共识:必须依靠制度机制保障活动成果,依靠建章立制改进工作作风。

在反对 “四风”方面,集通公司完善领导班子成员添乘及现场检查工作制度,明确添乘及现场检查内容、方式、量化标准等;健全职工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监督、投诉和举报机制,明确9个方面的重点监督内容和4种投诉、举报方式,畅通职工群众参与管理、实施监督的渠道;分系统优化完善劳动生产组织和人力资源配置,大力推行兼职并岗、调岗并岗措施,实现 “减员增效、减岗提效”目标;制定机关公务和生产用车管理办法,压缩公务和生产用车费用支出;推行管理人员深入基层检查指导首查负责制和首问负责制,并对深入基层添乘检查、乘坐汽车、出差住宿、定点用餐、公务用车、问题处置6个方面提出严格标准。

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方面,他们采取 “走下去与请上来、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 “学一个专题,提一次认识,解决一个问题”,形成学有体会、学有认识、干有思路的良好氛围;制定 《关于加强管理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管理素质建设的决定》,采取日常教育培育、定期专题培训、周期考核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促进管理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管理素质的全方位提升;制定 《严格在集团公司从业领导人员亲属管理的规定》,对与领导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近亲姻关系、近旁系血亲关系的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在联系职工群众方面,他们制定领导班子成员添乘及现场检查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与职工座谈时间、频次、内容、范围、形式等内容;制定实施职工意见征集处置管理办法、员工建言献策管理办法、员工合理诉求管理办法,建立了“一直通、两渠道、三平台”覆盖全员的 “征集处置管理网络”运作模式;制定 《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要政策规定宣传引导贯彻执行管理办法》,明确相关业务部门、宣传部门、基层单位在与职工沟通宣讲中的分工职责,努力营造真心服务职工、耐心听取意见、细心出台措施的良好氛围。

机制的力量到底有多大?集通铁路集团公司亮出一份作风建设成绩单。

务实出成果。管理人员带头转变作风,摸企情、察民意、搞论证,为科学制订企业发展规划和服务职工群众取得了第一手的资讯。党员干部深入818个车间班组,实地走访关联企业,召开591场座谈会,与6080名职工群众和337名旅客货主进行了面对面谈心交流,共收集到10336条意见建议。这个公司的零担运输业务实现零的突破,推动集通线区域物流业的快速发展;针对运输经营严峻局面,积极推进 “以客补货”战略,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车补收入必保目标;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实现安全生产4000天;积极推进客货营销改革,以严谨的管理和良好的服务吸引资源、促进增量,获得 “2014年度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称号,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民接地气。该公司领导班子按照定期与基层职工座谈实施办法等相关要求,在基层一线全面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切实把企业声音传递好、把职工心声反映好、把职工诉求解决好,不断凝聚全员合力,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 “暖心惠民”工程,始终把维护职工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厂务、事务公开制度,将职工食堂、伙食团支出、职工请销假等关联企业利益、职工权益事项纳入公开范围;围绕增收惠民、环境惠民、住房惠民、文化惠民、福利惠民、健康惠民、帮扶惠民、激励惠民等工作,积极办好集体合同承诺的惠民好事实事,为15个基层单位配备了120项生活、文体设施;加大职工书屋建设力度,开展节日慰问和文体活动,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区内定点医院在原有36家的基础上又增设2家,区外定点医院在17家的基础上又增设了9家,充分满足了职工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通过打深水井和安装净水设备、饮水管道、玻璃缸水箱等方式,全面解决了职工饮水困难的问题,有效改善了职工饮水条件。

如今,靠制度机制做保障,让务实作风出实效,已成为集通铁路集团公司干群同心同德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新共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