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南车北车重组,由竞争变为共赢

2014-11-02 00:2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军

10月29日,据新华社消息,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排名前两位的制造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将于近期合并。据悉,两家公司有关部门核实,目前两家公司已成立合并工作组,正就合并事项展开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关于两家企业合并的细节,例如,究竟如何合并,谁为主,谁为辅,并未有定论。面对此次两大集团的重组,似乎给外界一个强烈的讯号。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大展拳脚的步伐已经迈出。此前就有消息传出,两大集团重组的消息。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和轨道装备的迅速发展,中国北车、中国南车进入快速发展期。两家不仅包揽了国内所有动车组市场,还有80%以上的货运列车,以及大部分地铁车辆份额。在海外,两家凭借可靠的技术、丰富成熟的国内运营经验以及相对低廉的价格,逐渐占领海外轨道装备市场。但随之而来的负面效应也逐渐显现,走出海外时尤为明显。为争夺订单,两家企业相互压价、甚至恶性竞争愈演愈烈。在2013年阿根廷电动车组招标中,两家公司相互压价尤为惨烈,最后中标价甚至只有国际正常单价一半,鹬蚌相争,两败俱伤。当年两家公司分立之时,是为了增强企业之间的竞争从而提升企业的活力和生存能力。应该说在一定意义上加快了企业的发展。如今两家企业重组,很大意义上是为了增强竞争实力,以更好的拓展海外市场。以目前两家公司的实力,重组之后将成为全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的魁首,并且远远高于其他企业,无论是资金,设备,技术实力与国际竞争力,都将遥遥领先。这为我们的高铁走出国门,无疑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但我们要注意的是,两家公司重组之后,谁为主、谁为辅。如何合理的利用现有两家的资源,合理的分配市场,整合核心技术资源,都将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防止管理分散,人员配置不合理造成一盘散沙的局面。真正的形成合力,达到一加一大于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