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精锐其锋 沙场亮剑——来自北京局车间干部培训班的见闻

2014-05-30 07:4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干

如何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将企业战略决策持续转化为成果的满意度和高效率?面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北京铁路局、北京局党委进一步深入研究基层管理人才“提素”课题。

自2014年1月起,该局在局党(干)校陆续开办15期车间干部培训班,组织近4700名一线车间管理人员参加强化培训,为全局 “内强基础、外拓市场、创新发展”打造了一批高素质的 “中坚力量”。

磨剑:剑指管理能力

铁路车间干部身处一线,必须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

“车间是企业生产与管理的基础和核心,提升车间干部良好的政治修养和科学管理水平,对于打造基层团队的战斗力、竞争力和凝聚力,把企业目标落到实处,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年底举行的北京局安全工作会议,推动车间干部来到铁路局干部队伍建设的 “聚光灯”下。

“车间干部不仅要管安全、管生产、管设备、管服务、管质量,还要管队伍、管思想。”针对北京局对车间干部日常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职工代表们在十一届六次职代会上,集体通过了对全局车间干部进行轮训、提升一线管理者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决策。

车间干部培训班就是通过以站段中层管理者为主要对象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策法规等培训,使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地落实路局相关政策,创新性地开展车间管理工作。

为切实做好车间干部培训,北京局严把顶层设计,通过主管领导与车间干部座谈调研培训需求,并多次听取局人事处和党 (干)校的专题汇报,就培训方案提出指导性意见,确立了 “封闭式管理、模块式教学、互动式交流、跟踪式考核”的培训思路。

管理能力成为车间干部培训班的 “重头课”。北京局成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人事处和党 (干)校参与的项目小组,确定专人负责车间干部培训班各个环节的落实工作,运用专题授课、自学文件、模拟演练、经验交流、考试考评等教学方法,确保管理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半年来,一场面对企业基层管理者、打造基层团队战斗力的人力资源培训,顺应着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北京局迅速展开。

练剑:剑指思想素质

“在北京局党 (干)校参加升旗仪式,唱起熟悉的红色歌曲,大家感到十分的振奋,我感觉就像回到30年前刚入党的时候,重温了那种自豪和责任。”天津机务段后勤车间党支部书记张俊才是第五期车间干部培训班学员,他说了很多车间干部在参加培训后的共同感受,那就是受到了一次爱国、爱党、爱路的政治思想教育。

课前,车间干部们高唱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 《团结就是力量》等振奋人心的红色歌曲;课上,中国军事科学院教授江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从不同角度对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夜晚, 《张思德》 《白求恩》 《焦裕禄》《第一书记》等优秀影片,教育大家要做怎样的共产党员。

思想意识、理论素质的提升,促进了干部学习知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此次培训,为了满足车间干部掌握路局新政策的需求,北京局党 (干)校还聘请了北京局相关处室领导,对路局现行政策及各类文件、规定用课堂面授、形势报告会等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毛泽东经典著作、习近平重要讲话等七个教学模块是北京局专门为车间干部量身打造的培训计划,围绕培训重点将课程内容设置得丰富多彩,密切结合基层一线实际,强化车间干部对路局政策的理解、把握,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培训中,北京局对车间干部学员的学习、生活做出了细致安排,增加了培训餐费、下发了健康保健书籍,处处体现出北京局、北京局党委对基层管理者的关怀与厚爱。

亮剑:剑指实践难题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了解到,参加车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均来自铁路运输生产一线,都拥有极其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基层管理经验,系统培训帮助他们补充了新的 “工作能量”,将帮助每一位车间干部解决实践难题。

北京局党 (干)校在培训中突出了“交流互动,经验分享”的办学思路,除了培训计划安排的研讨交流外,每天上午、下午上课前,都会组织管理经验交流环节,让学员们把自己工作中 “最得意”或 “最失意”的一件事 “现身说法”,与大家一起分享经验教训,并把每个人的管理经验和学习感悟编辑成册,作为集各家所长的管理经验集锦,成为人人手中的管理宝典。

“有真本领就不怕有问题。”培训的目的,是要通过学习提高驾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车间干部带着问题学习,对照遇到的问题找知识上的不足、找能力上的差距,不熟悉的东西要努力去掌握。他们还带着问题思考,对工作和学习中碰到的问题要刨根问底、举一反三,多问问是什么、为什么,多想想怎么看、怎么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解决问题的成效上,寻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

既有班级研讨、分组讨论,也有每天的课前分享;既有闻名全国的 “毛泽东号”机车组精神宣讲,也有路局政策知识的抢答;既有课堂教学,也有卷面考试,每期培训班晚上还安排三次影视教育……翻看着图文并茂的培训课程材料、整理着记得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邯郸车务段磁山站站长崔海峰说: “这样的培训模式和内容不同于以往参加的培训,它非常新颖也特别接地气,特别是解决实践问题的训练让我受益无穷。”

为了规范车间安全分析会、民主生活会,以及危急事件的处理程序,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进行了现场模拟演练,让大家发表意见进行整改。这些辅助教学手段的运用,使整个培训过程的学习与实践同步互动,内容与形式合拍,彰显出培训的整体效果。

“2014年的车间干部培训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创新。为了确保培训内容高质量地得到落实,我们对培训形式进行了实践创新,既有触动灵魂的理想信念教育,还有接地气的经验分享,更有应知应会的知识灌输,在辅助教学手段上实现了灵活多样。”北京局党 (干)校常务副校长张岩介绍。

截至目前,北京铁路局车间干部培训班已举办7期,共培训车间干部2012人。从培训课堂回到车间班组,车间干部们就像一颗颗种子,带着深刻的感悟和远大的抱负,播撒向北京局广袤的运输一线,勃发出新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