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腕治亏损 问责动真格

2013-08-13 08:4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明 文雄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大力营造“创效光荣,亏损可耻”的风气,强化项目过程管控,做到有功必奖,有过必罚,奖罚分明,真奖真罚。近日,集团公司按规定对1 个亏损项目的项目经理实施责任追究,给予责任人撤职处分,并在厘清责任的基础上,给予经济罚款 24.8 万元。

项目是强企之本、效益之源,只有项目有盈利,企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二十四局集团一手抓“三次经营”管理创效,一手抓对亏损项目的督察整治,从 4 个方面加强对亏损项目的专项治理,建立效益流失“防火墙”,堵塞效益流失漏洞,提高项目创效水平。

首先是厘清责任。集团公司对亏损项目进行责任分析,核准是在选人用人、议事规则、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缺失,还是在工作作风、廉洁从业等方面存在失职、渎职的责任性问题,做到有的放矢,责任明确。

其次是从严问责。集团公司以 2011 年 12月出台的《经营管理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为主要依据,并遵循干部分层管理的任免规则,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近 3 年共实施责任追究58 人,其中给予撤职、免职 10 人,解除劳动合同 4 人,行政记大过及以下处分 44 人次。

再其次是着力扭亏。集团公司对所有在建和已竣工未结算的 732 个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处在潜亏状态的项目展开深度分析,其中有 5个潜亏项目由集团公司实施挂牌整治,项目成本内控措施得到加强。

最后是着眼长效。集团公司完善项目经理责任制,积极推进“法人管项目”;强力推行资金集中管理使用、物资设备集中采购、劳务队伍集中招标、闲置资产集中利用,强化项目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着力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强化项目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严控“中介”承揽,严禁提点大包,从严追究使用被集团公司列入“黑名单”的外部施工队伍、物资设备供应商的公司领导及项目经理的责任;制定并落实以项目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洁风险管控机制,努力将廉政风险防患于未然。

通过这些切实有力的举措,二十四局集团在项目风险防范、震慑警示、遏制亏损、提升效益上取得明显效果。同时,集团公司铁腕肃风纪,逐渐营造出项目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项目安全质量稳中有升。2011 年、2012 年集团公司连续两年荣获“中国铁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近 3 年集团公司获鲁班奖 1 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1、项、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4 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1 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