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非洲矿山的新春“年味”

2013-02-17 20:5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湘涛

俗话说,过年过年,过的就是个美味团圆之年。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回家是给亲人最大的礼物。然而,在非洲刚果(金)科卢韦齐市森林深处工作的中铁资源MKM公司的干部员工们,却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机会,依然奋战在非洲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采矿场、车间里、机器旁闪现着他们与往日一样忙碌的身影,亲身体验到的是非洲矿山别样的幸福新春。他们以其独特的方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度过了2013年蛇年春节。

贴春联  挂灯笼  扮靓矿山迎新年

新春佳节,正是阖家团聚、享受幸福的时刻。目前,在中铁资源公司每天约有400多名中刚方员工坚持生产,对于他们来说,节假日也就意味着更多的辛劳和奉献。他们虽然远离祖国,远离家人,远离都市的繁华,但在节日里却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中铁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公司领导的关怀。一句句问候与祝福,一声声道谢,演绎出一幅以人为本、凝心聚力的和谐画面。为了让员工在非洲过好春节,在蛇年春节的临近之时,中铁资源MKM公司在矿区开展了“洁净矿区,喜迎新春”的活动。员工们清除灰尘,打扫卫生,办公区、厂区挂上了火红的灯笼,贴上了喜庆的春联,生活营地张灯结彩,彩灯四溢。在矿山现场过年的女翻译们倒贴着充满“年味”的福字窗花,寄寓着大家的美好祝福。员工们碰面都会致以新年的问候,身边的非洲同事们也抱着拳,说着不熟悉的中文:“春节快乐,发财”的话语,向中国同事们祝福新春佳节。整个中铁资源MKM矿山处处呈现出年味十足,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员工们说:“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在重大节日,我们就更应该坚守在一线,因为我们是中国中铁新一代矿山工人。”

《刚方同事致新春祝福》 王义伟摄影


搞活动   演节目  文化大餐庆新春


为丰富矿山文化生活, MKM公司在春节期间举行了系列精彩纷呈的娱乐活动,使昔日宁静的非洲矿山,变得热闹非凡,喜气冲天。大年除夕上午10点,员工们踊跃参加猜谜、定点投篮、套环、跳绳等活动项目。“偏了,偏了,高了,高了”一阵阵喊声伴随着爽朗的笑声正在套环现场随风飘扬,一个个套环从员工们的手中飞向不远处的薯条、巧克力、方便面、饮料上,一件件物品很快就有了新主人;“加油,加油,还有时间,再坚持下”,在观众的鼓掌声中,两个员工正在进行跳绳比赛最后的决战,1分钟145个的成绩让大家赞叹不已;在猜谜现场:员工们正在认真琢磨现场的谜语,年年无事故(打一古都名)---长安!什么海不养鱼—--辞海!鸡蛋一打有多少个----一打全碎了!活动现场的呐喊声、加油声、祝福声此起彼伏,到处洋溢着员工们的欢声笑语。

中央电视台春晚开播时,正是刚果(金)当地时间下午2时整,员工们又聚在一起看春晚、包饺子,预备晚上的年夜饭。晚上8点钟,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员工们自编自导的节目获得了在座员工们的阵阵欢呼和掌声。晚会上有气势磅礴的独唱《信仰》、正宗的太极拳、员工自编自演的小品《傻子上学》、单口相声、当地刚方员工欢快的民族舞蹈。特别是公司组织采访拍摄的“你在新春最想说的一句话”那一段段视频,真挚地反映了员工们对公司的希望,对家人的想念和祝福。精彩的节目,愉悦的游戏,欢快的笑声,热烈的氛围,火热的生活,在矿山汇成了迎春的暖流,驱走了思家的情绪,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传递着海外员工对矿山幸福生活的赞美,预示着中铁资源红红火火新年的开始。

小品《傻子上学》 张湘涛摄影

进车间   下班组   慰问拜年暖人心

大年除夕深夜十一点,非洲矿山没有国内鞭炮齐响,烟花蛇舞的恢宏场面,但MKM公司矿区内却是灯火通亮,机械轰鸣,到处呈现出生产繁忙的景象。公司领导深入冶炼、硫酸、磨浸等单位和工点,对生产一线的员工进行节日慰问。每到一处,大家与坚守在岗位的员工亲切握手、嘘寒问暖,并叮嘱大家要时刻牢记安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感谢他们为公司作出的贡献。员工们深受感动,纷纷感谢公司领导的关心,表示要坚守岗位,保证多出矿、多出好铜,多做贡献。2月10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公司领导一行又来到了高压配电站、电积车间、搅浸车间、硫酸车间在现场为员工拜年;到山东兴润、扬州庆松、中铁九局土建及采矿施工队伍驻地工棚进行慰问,送去了新春祝福及慰问金,让在外过年的施工队伍的员工们倍感温暖。第一次在海外过年的山东兴润公司的员工李天增说:“难免会有点儿想家,不过在非洲融入中国中铁这个大“家”庭,却一样热闹温馨。去年才刚到非洲工作的员工程世明说:“没来非洲之前,就有住草屋、蚊子叮、在河里洗澡的打算,没想到来到MKM公司,住上了员工公寓,独立的卫生间、温馨的窗帘、干净的地面、整洁的床铺、密封的蚊帐、供员工与家人联系的无线网络。宿舍全部实行了统一化管理,卫生有人打扫,卫生所、洗衣房、蓝球场、员工活动室、员工书屋等场所一应俱全,矿山是我们在非洲温暖的“家”。公司的关心让我们备感温温馨,工作也安心了,非常感谢公司领导的关心与照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