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科学调图,为国为民

2021-10-08 19:4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南站综合指挥中心柴青宇

2021年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每季度的列车运行图调整都是对百姓出行、货运运量的一次规划,一次增加。铁路是国家经济及运输发展的大动脉,而每次铁路列车运行图的调整,都是铁路部门面临社会以及人民群众的一次检验,更是带动着无数牵挂的心,具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铁路调图每年都会有,年年且不同,但是无论怎么调整,铁路的“初心”都不会变,始终是秉着“解民所扰,为民分忧,便民所行。”的原则,真正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市场需求。我们老百姓经常会不理解铁路为什么要经常调图,从铁路列车运行图规划上能从下面三方面看的出来。

压缩运行时间。

从很多旅客列车耗时上来看,运行时间缩短,充分利用好每一分一秒的细小时间,打好列车交错时间差,从而便利了沿途居民的出行。如利用朝凌高铁开通后形成的北京至大连高铁新路径,优化进出关旅客列车开行及北京枢纽客运站分工,增开北京、北京朝阳至大连北动车组列车日常线9对、高峰线1对,将北京朝阳至大连北列车最快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51分钟相比上季度图中北京南至大连北所需时间减少了整整3小时!相继继续优化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方案,变更运行区段26对,变更运行径路10对,变更始发终到站3对,对汛期采取主动避险策略、绕避鹰厦线的3对客车恢复至原路径运行。

增加货运运力。

针对四季度货运需求旺盛的情况,实施“以货补客”策略,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营后释放的普速铁路货运能力,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优化车流径路和货车开行结构,增开跨铁路局集团公司货物班列,调图后全国铁路每日开行货物列车2.1万余列。发挥铁路运输绿色环保优势,不断加大“公转铁”“散改集”(散装货物改集装箱运输)力度,为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优化中欧班列开行方案,日均铺画通达欧洲23个国家174个城市的中欧班列运行线78条,较现图增加5条,保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同时,将进一步优化升级铁路货运95306网站,适时推出电子注册、电子签名、电子支付、货物追踪、到达预测等新服务新功能,为广大货主网上办理货物运输业务提供更多便利,有效保障了铁路运能运力,货物运输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部分数据来自人民铁道李欢)

调图惠及民生。

持续推进客运提质计划,做好静音车厢、候补购票、便捷换乘等服务,将计次票、定期票扩展至16条高铁线路,优化完善线上线下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提高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改善沿线车站和旅客列车设备设施水平,提升12306售票和客服系统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在确保复兴号开行覆盖31个省区市的基础上,坚持普惠服务和差异化服务相结合,努力提升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复兴号的运行品质,持续改善旅客乘车体验。(部分数据来自人民铁道李欢)

铁路调图,调的是列车运行变化,图的是为国为民的态度。每次的调图基本上都意味着有更多的列车加入运输序列。铁路部门多次调图,是在旅客需求不断变化和高铁线路开行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为了优化铁路运行而积极采取的措施。要把硬件设施利用好,让铁路网络高效运行,就需要通过不断地优化运行图来实现。因此,我们是否可以随时买到所需的火车票,出行是否会更加方便,都与铁路调图息息相关,这也正是铁路总在调图的原因。仅就百姓自身而言,出行更加方便了,也因更多疾驰而来的列车,让“一天走遍大江南北”成为现实。(广州南站综合指挥中心柴青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