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上有高铁

2021-10-08 19:4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现如今,纵横的高铁线路越通越多,旅客来往大江南北不再是一件难事。但随着人流上升,以往显得宽敞的高铁站如今已有些不堪重负。在北京的西南角,一座“超大码”的丰台站新站房正拔地而起,双层车场的设计让普速列车与高铁列车立体交会,“最能装”的地铁列车也将直通车站地下。车站建成后,丰台站将会为北京地区多座火车站分担铁路客流压力。

预计到2020年底,丰台站站房将力争实现封顶,普速场的部分站台开通运营。届时,北京西站始发的一部分京广线、丰沙线、京九线普速列车将引入丰台站,为京雄城际列车进入北京西站腾出更多空间。“部分普速列车开通后,还将要继续高铁车场的施工,在这期间丰台站要保证施工不能停,线路不中断,旅客上下车也不能耽误。”

设置“空中”高铁车场,丰台站站房震动会不会更加明显?吴长路介绍,由于丰台站高铁车场是终点站,列车在这里始发终到,因此在进入车站之前,列车的行驶速度已经降低,震动对旅客的舒适度影响将不会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高铁车场东端设置成为尽端式站台,布局类似北京北站,今后旅客如果想在站台上与高铁列车来个“亲密”合照,也会更加方便。

北京丰台站不仅有“天上有高铁、地面有普速、地下有地铁”的立体交通方式,还采用了“站房雨棚整体式十字行屋面”的独特造型,建筑立面采用灰色陶板实体墙面配合深色玻璃幕墙,契合了老北京民居砖的形态,蕴含了“盛世丰台,步步高升”之意。北京丰台站具备先进的立体交通换乘功能,充分发挥交通枢纽的作用,也给旅客带来绿色温馨、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

百年丰台老站换新颜,将成为首都门户新地标。新北京丰台站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京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河北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更好保障,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空中高铁站”将以崭新的面貌谱写交通强国的新篇章!(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