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细致入微 温暖旅途

2024-04-16 22:0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清明假期,铁路客运量预计4974.3万人次,日均1658.1万人次,比2023年同期日均增长75.3%,比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20.7%。(人民网4月7日)

     4974.3万人次的背后,不断增长的清明小长假乘车人数,彰显中国铁路的长足进步的同时,也表明了全国人们的高度认可。究其原因,无外乎是多年来铁路部门对“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的坚守。

    运能充足让出行更便捷。为最大限度地满足清明小长假旅客出行需求,北京局集团公司通过列车重联、加开高峰线及临客等方式在既有基础上,科学合理安排加开旅客列车运行线67.5对。其中高铁40对,普速27.5对,重点补充深圳、珠海、昆明、武汉、上海、厦门、青岛、长春、吉林、石家庄、衡水、承德、张家口等方向运力需求。上海局集团在图定高峰线和22对春游临客的基础上,安排增开39对旅客列车,列车开行总对数达1386.5对,同比增加66对,增开管内旅客列车29对,为清明假期旅客踏青出游提供尽可能多的运力。

    防汛保障让出行更安全。铁路部门积极应对清明节期间冰雹、雷暴大风恶劣天气,对路基排水系统和各类防洪设施加强整修和补强,做到抓早、抓细、抓实,特别是对路基下沉、桥梁浅基和崩塌落石、路堤路堑溜坍等处所进行重点视频监测。另外,针对清明节假前后暴雨天气,各次列车始发加大对车门、安全渡板、警示带悬挂等关键部位的安全检查力度,到站前提前做好安排,组织值乘列车员提前到岗到位,认真组织旅客乘降,积极做好突发大股客流的应对工作,确保每位旅客能够安全乘车、顺利下车。

   服务提质升级让出行更温馨。铁路部门创新完善服务方式,为旅客营造温馨出行环境,为确保清明假期出行顺畅,在温暖重点旅客出行路上下功夫,在售票大厅、候车室增派人员,帮助老年及脱网旅客解决不会扫码、不会用手机购票等难题;提供“老人尊享”“一站式无忧”等服务,让有服务需求的旅客出行幸福感“爆棚”。长白山站“长白情韵”温馨服务团队还大力推广线下+线上服务新模式,推出“码上服务”智能小程序,旅客动动指尖就可以享受“云端”服务。铁路将高品质服务延伸至整个旅程,尽可能地方便旅客出行。

    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真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永无休止。流动中国,铁运主打,人悦其行,国彰其势。中国欣欣向荣的发展,正如铁路踏春专列一样携景而行,一路向前。(李晓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