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岗位四十载创新工作法

2024-03-27 20:0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 辉6

在安康机务段设备车间电力组,有一名耕耘电力设备检修一线40年的老职工,他就是该段设备车间电力组老电工黄颖安。 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就要退休的黄师傅,是电力班组伙计中主心骨、老大哥。他40年如一日,早上总是第一个来,无论是班组年轻职工提出的各类新问题,还是设备检修作业过程中出现的老大难题,他都能凭借丰富的电工实作经验妥善处理、轻松应对,为大家做好答疑解惑。 “黄师傅,3道牵车电源接头相序出现错误,导致电力机车无法引车。”有一次,年轻电工丁俊杰在第一整备场遇到了故障难题。黄颖安接到电话信息后说道:“我马上过来,帮助你查看故障原因和问题。”凭借多年电工丰富的实作经验,黄师傅经常不厌其烦帮助年轻职工解决现场设备检修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 黄颖安善于在电力设备检修工作中总结经验,由他首创的电力作业安全卡控四清四盯工作法:“清楚故障,把握关键,安全措施盯预想;清楚方案,掌握重点,隐患处理盯排查;清楚处所,卡控隐患,现场安全盯互控;清楚时限,严格标准,交付使用盯试验。”此外,他还总结了电器设备故障“两快、两巧、两卡死”排除工作法,两快:判断强弱电要快,判断故障处所要快。两巧:精通原理,观察状态,逐一摸排,思路巧;精细处理,细查线路,先易后难,方法巧。两卡死:坚决卡死停电验电、送电作业互控关。两类安全检查作业法获得班组伙计们的一致好评,并在日常电力设备检修作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及时排除了多起电力设备故障和隐患,为电力检修工作加装了一把安全锁。 工作之余,他经常在班组包保的花园里除草,做好环境卫生和绿化工作。“他马上就要退休了,还坚守在一线岗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班组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