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十高铁西岭隧道攻坚克难与时代意义

2024-03-20 21:0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在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宏大叙事中,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以下简称“西十高铁”)的建设进程再次书写了一章浓墨重彩的故事。2024年3月17日这一天,西十高铁的关键性节点——Ⅰ级高风险隧道西岭隧道的建设迈过了重要的里程碑,累计开挖突破9092.5米,这意味着隧道总长度的过半目标已经达成,为西岭隧道的最终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岭隧道作为西十高铁的咽喉要道,全长18082米,其工程难度和风险等级在国内高铁隧道建设中实属罕见。该隧道穿越复杂的地质构造,面临着微瓦斯溢出、岩溶发育、膨胀岩层、软岩大变形以及仰拱隆起等诸多挑战,施工过程中需要克服多重难题,严格遵循科学严谨的安全标准和技术规范。 针对这些特殊地质问题,施工单位中铁七局运用了一系列现代化、智能化的施工技术和手段,如仰拱自动监测设备和3D激光扫描仪,对施工过程进行了精细化管理和实时监控,确保了在复杂环境下施工的质量与安全。这种对科技力量的充分运用,展现了我国在隧道建设领域不断攀升的技术实力和管理水平。 当西十高铁顺利完工并投入运营后,将带来革命性的交通变革:西安至十堰的行程将被压缩至短短1小时内,而西安至武汉的铁路旅行时间也将大幅减少到约2.5小时。这一巨大飞跃,不仅是对“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还将极大地促进关中平原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之间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强化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协同效应。 从更为广阔的角度看,西十高铁的建设不仅是中国高速铁路网布局的重要补充和完善,更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它的建成将有效激活沿线资源潜力,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为民众出行提供便利,为产业转移创造条件,进而对我国经济社会的整体繁荣产生深远影响。 西岭隧道攻克难关的过程及其背后所体现的科技创新精神,正是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持续发力、勇攀高峰的真实写照。这一浩大的建设工程不仅是我国工程技术实力的集中展示,更寄托着国家发展战略的宏图愿景,映射出新时代中国在交通强国道路上矢志不渝、稳健前行的步伐。(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