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3-05-21 15:0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时光无言,岁月无声。坐在办公室仔细想想,时间过得真快啊,今天是2023年5月18日,也是我在岗上班的最后一天了。

马上就要迎来退休生活,我的思绪随着键盘随意地游走,我的文字还在记录昨天的故事,荡漾在文海之中,把一腔热忱掩隐于心中,也把肺腑之言相倾。我把人生当作一面镜子,认真地看清自己、对照自己,我把人生当成一位智者,守住寂寞读懂自己。

近几年,我退下来从事专项性工作,很少再去一线,但是,这一方热土给我留下了太多太多的难以忘怀的记忆。于是,率性而为,随心所欲地做我愿做的事,说我想说的话。

我用笔尖描绘山区铁路无私奉献、拥抱平凡的小站人,也描写那些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坚守的人和事,还有一抹橙黄无怨无悔的大美。那是因为平凡的人给我太多的感动,开阔了我的思想,我的思想被激情燃烧的岁月感染,跟着我游走的笔徜徉在文字里。

那么多的情、那么多的爱乃至那么多的感动一直让我心醉,强烈的震撼着我。我在讴歌钢轨人生路上见证的奉献故事,得心应手,领导和同事们都很赞赏,精神振奋,心情非常愉悦,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潇洒,十分的有滋有味。

年复一年的坚持文字积累,信息量大,内容充足,精神丰富。旱也写、晚也写,键盘构成了钢轨人生盛景。那是铿锵的轮声,那是奔驰而来的列车的欢叫,当然更多的是小站人在结束夜间天窗作业的欢笑。

我喜欢沉浸在那段燃情岁月里,让我的笔在季节的时空里尽情的游走,常常在脑海中闪现出那些感叹的美景,每当写小站和小站人,在我的生命之程里充满欢欣。也正是这个原因,即使退休进入倒计时,我也在不停地记录那些看到、听到激励我追逐梦想的美的故事。

小站人在我的追梦岁月里,小站人的精神长存在我心里。此情此景,难道我不想再把他们放大?穿过苗岭侗乡,就像穿越悠长的岁月,在每一个作业现场打量着橙黄的身影,回头看去便是一段漫长的轨迹。我习惯性的向记忆走去,因为在那儿,我的心情总能从一片狼藉中换羽新生。

走在变老的路上,怀旧的情结,爱路的情怀,总是挥之不去,每天从早晨 5点左右起床,打开电脑,随心所欲的一天生活开始了。  

过去,我经常去小站,去熟悉的工区,工友的身影在我的脑海里,在我的心里。有时,也想起一些过往的事情。内心的期许,无数次在脑海中预演,直到预设的下班闹钟惊醒了自己,看着熟悉的工作环境,就像盯着一位相伴多年的老朋友,只不过还来不及告别,幕布却悄然落下。

告别的还有难舍的昨天,由近及远,而此刻的自己形单影只,只能倚靠栏杆,静静地等候明天的到来。也许,明天早在我踏出第一步的时候就该考虑清楚了,如履薄冰,且行且珍惜,不求万事遂意,但求问心无愧。毕竟只要激情还在,世间纷繁喧嚣又如何?

明天,我所希望的并不是停下来,而是如愿以偿的继续激扬文字,在键盘上欢快的跳舞,并且将希望交给未来,勤奋劳作,到那时,自有收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