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冷链专列建设双循环的“绿色通道”

2023-05-18 21:4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5月6日9时15分,搭乘8个冷链集装箱的20032次列车从广西防城港站缓缓开出,驶向安徽马鞍山站,这是广西开出的首列“广西防城港—安徽马鞍山”快捷冷链班列,也是广西防城港开出的第9条冷链班列线路。

作为经济“毛细血管”,传统铁路运输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考:如何发挥铁路在助力人物流通、沟通信息、联络区域等方面的诸多作用,成为摆在所有“铁路人”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冷链专列正式开通,将生鲜从北部湾海域运送至安徽马鞍山,实现了内部生鲜的自由流通。

长期以来,广西防城港依托区位优势,盛产包括大量生鲜产品,逐步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此次开通生鲜快捷列车,体现了铁路助力发挥“海”的区位优势、推动经济腾飞的担当。

从消费者角度看,随着国内百姓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尤其是对于营养价值颇高的海产品消费需求日益旺盛,“海产品经济”成为消费领域新势力。为此,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研究部署,围绕铁路运力、沿途路线、服务保障等重点事项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开通冷链专列,全方位持续优化物流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让中部内陆省份的消费者也能在最短时间内享用到最新鲜的冷链产品,实现消费升级。为了最大限度的保证运送的海产品新鲜美味,铁路部门在设计路线和运力时,坚持优先设计、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原则,对整个西南部铁路网运行图进行调整,兼顾了效率和质量。

从宏观发展角度看,冷链专列的开动,为防城港地区的生鲜冷链产品外运打通了“绿色通道”。相信随着冷链专列数量和运力的增加,铁路在助力内循环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