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持续加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3-05-17 21:4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近年来,中国铁路发展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十二五”末的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 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 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如果说“十二五”“十三五”时期国铁的发展速度可以用“迅猛”二字来表述,那么“十四五”时期国铁的发展速度将会是难以想像的“加速度”。据统计,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

曾几何时,在清政府统治日渐衰落、国家遭受外国列强侵略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期,我国铁路才刚刚起步,整整落后世界上最先使用铁路的国家半个多世纪。这半个多世纪的差距岂是那么好追赶的,我国在发展,他国也同样在进步。可就是这样,我们也从未停止过追赶的脚步。从蒸汽时代到内燃时代,从内燃时代又到电力时代,从电力时代再到高铁时代。在外人眼中,我们这一路上的每一步都追赶的很辛苦,但中国人民就是不怕苦,不认怂,硬是通过几代人的吃苦耐劳和不懈努力,不断缩小差距,默默赶超了一个又一个对手。待他们反应过来之时,我们早已稳稳站在了世界铁路的前列。

现在,我国铁路早已闻名世界。特别是中国高铁早已成为我国的新名片,成绩令世界瞩目。350公里的时速,堪比航空的舒适度,“八横八纵”的铁路网,构成了中国广袤国土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列车上,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官网订餐平台、12306APP等方式订餐,可预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点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满足了旅途中舌尖上的味蕾。车站均设有重点旅客候车室(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均可在专门的区域候车,优先检票乘车。对于行动不便需要帮助的旅客,车站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帮扶,送至列车,并与列车长办理交接。这些点点滴滴的汇集,是春风化雨的滋润,是丝丝缕缕的关怀,是抓铁有痕的践行,浓缩着深深的民生情。

笔者希望国家铁路能不断加速奔跑,为国家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也为世界铁路发展不断做出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