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锚教育目标任务

2023-05-17 21:4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卓礼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真信上下功夫,确保“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生发于内心深处、转化为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与知是前提和基础,思与信是重点和灵魂,用与行是目的和责任,把它们贯通起来、统一起来,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是对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科学认识,是对党的思想建设的经验总结和规律探索,是对马克思主义学风的理论创新,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援引“治学三种境界”,强调“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枚举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告诫领导干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理论学习方法,为党员、干部夯实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提供了重要遵循。

强化理论指导,紧密联系实际,创新工作实践,在真用上下功夫。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贯彻举措,确保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列出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整治,对标对表,逐一进行整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把理论学习成果落实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

坚持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学用结合,在求实上下功夫。建立和完善各层级理论学习制度,全方位、多层次加强理论武装,确保以制度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在各级党组织干部始终坚持思想教育与落实制度相结合,既增强党员、干部对制度的认同,又加强制度的刚性,使制度成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有效激励和有力约束。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中国式现代化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谭卓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