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实现“地铁化”是服务的升级和信心的体现

2023-05-14 20:4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界面新闻消息:广深港高铁“地铁化”有望实现。即持有当天车票,无需对应车次,列车来到即停即走;若持有月票,能免去每天购票的步骤;列车座位亦不固定,如果没有也可以站着。从旅行的角度看,无论是出发还是到达已经与搭乘地铁无差别。

据了解,全长141公里的广深港高铁在2018年9月正式开通,2019年,香港就已将高铁地铁化工作提上进程,但由于社会风波被迫暂停。加上疫情三年通关受阻,一度处于“停摆”状态。直至2023年的1月15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短途服务,每天售出车票限制在1万张,4月1日起,香港段全面恢复长途服务,每日提供164对列车往返内地,粤港两地通勤族大幅增加,高铁西九龙人流激增。香港入境处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1日,通过高铁西九龙出入境人次日均超过9万人次,分阶段落实高铁“地铁化”的时机依然成熟。让持票旅客灵活改乘当日来往同一内地站点任何班次的列车,安检方面由香港及内地关口各一次改为两地统一安检,减少过关时间,极大便利了“说走就走”的商务人群及两岸三地的通勤族。“深港半小时生活圈”和“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正逐步成为现实。

高铁实行“公交化”、“地铁化”,是方向也是目标;是铁路在服务过程中的终极探究和对企业价值的深度体现。车票不再印上指定班次,采用“有车即走”的模式,乘客即买即上车,通过扫描入闸、过关,节省了大量的旅行时间和手续,对解决高峰期人流拥挤不失为一项行之有效的方法。更为重要的是交通的便利性,将大大增强广深港

之间产业、经济、人才之间的交流,为协调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多一轮的选项,对恢复地区的交流与联系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拉动作用,成为中国铁路在新时代背景下构建和谐平安的典范之举。

当然,对于香港与深圳、广州之间的交通而言,高铁地铁化还面临更多复杂的因素:计价模式的统一、支付方式的设置、安检与实名认证的调整,都有待完善和精进。但,既然做了,就一定有信心把它做实、做强。

行百里者半九十,高铁实现“地铁化”是铁路部门在探究服务个性化、细腻化、人性化等层面,推出的“破冰”之举;是中国高速铁路实现产品公共化、服务公交化的良心之举。相信铁路部门将在后续运营过程中能为更多的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样,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线路、更贴合百姓实际的举措出现,在满足人民群众优质出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