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性看待软卧性别分配不均事件

2023-05-13 21:2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一名女子发帖吐槽软卧车厢分配3男1女,帖文最后呼吁,铁路部门是否可以修改算法,不要在密闭空间的过夜卧铺分配非同行的3男1女或3女1男。

  乘火车坐卧铺很常见,尤其长途漫漫,环境昏暗,1名女乘客和3位男乘客被分到同一软卧车厢,女乘客心理产生警觉,感到尴尬与不安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就目前公共交通系统分配来看,铁路、民航、长途客车等交通工具,均做不到按性别择座。特别是春运、小长假等特殊假期,车票原本就紧张,性别比例更加难以确定,为了坐上车,许多旅客选择无座,只为挤上列车,由此可见,按照性别分配车厢的可操作性大大降低。

     “3男1女”车厢困境的背后,体现了当代乘客出行过程中遇到的尴尬,实际上也表达了一种个性化需求。笔者以为,设立女性车厢、老年车厢、儿童车厢等个性化需求,其实际可操作性不强。诸如原本满分配的软卧,中途旅客上下车就产生了空铺,3男或3女的软卧该如何分配?专属车厢会加剧“一票难求”的尴尬窘境,给列车运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不仅会增加售票系统成本,也会给后续管理增加麻烦。

     而在购票软件中添加提供诸如男女选项、情侣选座、亲人就座等附加项,让旅客根据出行、自身情况自由选择,能够更好的让旅客感到铁路的温馨服务。

   对于每名女性乘客来说,涉及到自身的出行安全才是最需要关注的。铁路部门可以提供一些必要的服务和建议,保护女性旅客的出行安全。同时,每个女性乘客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及时向列车工作人员反映,寻求帮助,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扰或麻烦。

     相信,随着技术的迭代升级和智能化水平提升,对于部分乘客个性化需求,铁路部门的服务会更加细致周到,给乘客一份更好的出行体验。(陈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