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微”服务开启和谐氛围新起点

2023-05-13 21:1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书记,感谢您组织的工人体检,让我爱人疾病尽早发现及时得到了救治。”中铁四局一公司滨湖花园项目部劳务班组长黄纲要的妻子,在项目组织的免费体检中查出胃癌后进行治疗,如今已痊愈。他对项目书记殷路新表达着内心的感激之情。这是项目部开展“微”服务,积极创建和谐施工氛围的真实体现。

2021年9月,中铁四局一公司滨湖花园项目部在蚌埠市蚌山区月明街安摊建点。项目党政领导班子深刻意识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项目员工、产业工人对物质文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他们的思想认知、价值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在新的城建领域里,加快对专业化人才的培育、提升班组的价值创造力,增强他们的企业认同感、价值存在感与生活幸福感,成为新时期公司发展面临的关键要素。因此,项目党工团组织始终坚持服务中心、以人为本,按照务求实效、和谐共建的原则,时刻关注全体参建人员幸福的动态需求,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新格局。

项目本着“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的原则建起员工幸福之家和农民工幸福小家。这座有着白壁灰檐马头墙,具有徽派建筑风格的四合院新家建成后,成为蚌山区一道独具特色靓丽的风景线。与此同时,项目班子与员工齐心协力,让城市建设者们的临时工地之家处处充满着幸福和谐的“家”味道。

建“红色”阵地,健全服务组织机构

  筑牢堡垒凝聚合力。项目部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加强工会、团支部的品牌文化创建工作。在幸福之家建设初期,统筹规划党团员活动室、心灵驿站、幸福书屋、工人夜校、道德讲堂的设施配置,购置桌椅、书柜、书籍、流动电子屏、投影仪、播放器、扩音设备。项目因势利导在墙壁、楼梯间融入党工团品牌文化元素,制作志愿者袖标、队旗、发放志愿者衣帽,建立服务台账,精心营造静态服务文化浸润;通过调查摸排吸纳一批热爱公益事业、真诚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组建起关爱农民工志愿者服务队、“阳光筑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特色主题服务活动,构建团结竞进、阳光健康的动态文化熏陶。

传“粉色”关怀,和谐家园携手共建

  传递幸福关爱温暖人心。项目部打造温暖和谐家园,从改善居住环境、提高职业健康入手,认真为农民工营建幸福小家。每间宿舍里安装USB安全接口、安装空调与空气能热水器。项目工会委员与班组长组建伙委会,参与粮油菜的市场询价,及时反馈工人对食堂饭菜质量价意见;食堂为满足工人多元化饮食需求,实行晚餐自由点餐制,蛋炒饭、西红柿鸡蛋面、水饺、炒粉、卤菜纷纷端上餐桌。班组长、群安员、青安岗员、志愿者门,轮流对宿舍安全用电、环境卫生进行巡检;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深入民工宿舍协助登记“安康码”“行程码”“核酸阴性证明”,开展防疫知识宣讲、监督每日消杀、开设免费理发服务、发放防疫药品;项目与街道社区密切对接,在工地现场设置核酸采集点,为工人发放口罩、协助扫码登记。炎炎烈日盐汽水、冰红茶送到工地;冬至节气,走进食堂共同包饺子。项目助农销菜活动、蚌埠市“暖冬爱心”服务活动、“送健康送关爱免费体检在一线”“安全技术党课进工地”“志愿服务争创文明城”“项目管理提升有我”“党建联建聚合力观摩联学促提升”“幸福小候鸟欢乐一家亲”等特色主题活动,都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同,为项目营造和谐的施工生产环境。

    添“橙色”活力,创新发展添动能

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项目紧密围绕房建核心技能与装配式房建实体品质双提升的责任目标,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工程”“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创建活动,开展QC技术攻关、“微创微改”“五小创新”活动。活动中项目技术骨干与班组技术能手联合攻坚,充分体现出新时期青年、产业工人的价值创造力。项目在装配式施组中,经过技术员与班组长们“脑力碰撞”安全技术创新工艺、绿色环保、节能创效好举措层出不穷,有力助推项目管理提升。项目属于全局最高装配率的群塔施工,他们率先运用塔吊可视化安全影像系统,实现全景无死角的安全监控,提升生产生活全域安全防范能力。反目镜的运用,提升钢筋插入套筒安全性、准确性;在预制构件下方设置垫块,避免工人手被挤压的风险;在预埋插筋时,采用定制钢模,确保插筋稳固性、精准度;灌浆时自制疏通机,对出浆孔有效疏通,提高工效;在构件吊装指定位置后,采用座浆、吊装、封堵工序,确保优质高效灌浆,提升产品外观质量。此外,现场合理规划精准吊装施工,降低机械、人员闲置率,避免构件存放产生的二次转运费及构件破损风险。在混凝土施工中,工人自制缓冲装置,利用软质耐磨编织袋紧箍泵管口,降低远程泵下落产生的冲击力,安全又降噪。他们在改善箍筋吊装工具、改善转换层钢筋定位钢板中均获得局“微创微改”成果奖。由科研创新小组成员自主设计的装配式钢筋套筒出浆口用封闭装置,适用于不同的钢筋套筒使用,实现循环利用,节能降耗,避免预制构件安装过程中堵塞、爆浆等难题,保证灌浆质量一次成优,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这里关爱农民工志愿者与“阳光筑爱”志愿者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为全国文明城市珠城更添新韵。而滨湖花园项目志愿者们的“微”服务,深深触动着每个参建员工的内心。在文明和谐的新风尚中,他们鼓足干劲创下骄人的业绩。截止目前,项目已荣获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蚌埠市“工人先锋号”、蚌埠市“幸福企业”、中国中铁“五四红旗团支部”、局“青年文明号”公司“青年文明号”等多项殊荣。干好在建就能实现经营发展。2022年9月,公司继滨湖花园项目后中标蚌埠市蚌山区路港产业园区项目、徐桥安置房项目,顺利完成公司在装配式房建市场经营发展目标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