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4年“插秧专列”守护“天下粮仓”

2023-05-08 21:4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5月6日17时,K5151次列车从黑龙江绥化站驶出,来自绥化等地的400余名“插秧客”乘坐专列,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耕生产工作。(新华网)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我国以农业立国,最早的农耕时代可追溯到八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农耕技术,形成了几个大型产粮区,产出的农作物,哺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其中黑龙江省的三江平原,这里土壤肥沃,有“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的美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2912万亩耕地,以盛产小麦、大豆、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驰名全国,素有“天下粮仓”之称。

时下正值春耕季节,粮农不负春光抢农时,换取一年好收成,错过了农时,将会影响粮食产量。因此,每年春耕季节,绥化地区都有大批“插秧客”前往三江平原从事春耕生产,帮助各个农场在相应的时间内完成插秧。为了庞大的插秧大军顺利抵达目的地,铁路部门挖掘运能,在图定列车基础上,增开“插秧专列”,沿途覆盖三江平原大部分农场,最大限度地满足插秧大军乘车需求。据悉,黑龙江省今年约有5万名务农人员乘坐专列前往垦区插秧,保证了春耕不误农时。

这样的“插秧专列”一开就是24年,累计服务务农旅客超180万人次。24年,铁路不间断支持农业生产,将一批批务农旅客送达垦区、农场,使他们能购及时参与农业生产。24年,铁路牢记服务宗旨,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科学调度,保证“插秧专列”开行,为守护“天下粮仓”尽职尽责。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饭碗要牢牢端在人民手中,碗中装的是“中国粮”,这是14亿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